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助力市民创业 丰富夜间经济

老军营街道“文创市集”开张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3年06月01日 07:58

图为书写了诗句的团扇颇受关注。

  精巧的微钩发卡、雅致的手绘团扇、可爱的泥塑面人……件件令人爱不释手。5月31日下午5时许,老军营小区小环路上,原木色摊位清新淡雅、乳白色商幌迎风飘动。40间文创摊位一字排开,摊主既有大学毕业生,也不乏非遗传承人,身着汉服颇具“国潮范儿”。当天,由老军营街道推出的“文创市集”开张,点亮了我市夜经济,也丰富了市民夜生活。

  当天下午5时许,随着精彩纷呈的锣鼓表演、灵活高超的武术展示,老军营街道“文创市集”正式开张。“东街西街,后生姑娘,贰拾肆集,吃吃逛逛!”市集入口的海报很接地气。40个摊位上,摊主穿着五颜六色的汉服,别样的“国潮范儿”吸引来市民纷纷拍照。

  “这个玩偶好漂亮!”6岁的雯雯跟着妈妈一路逛,看到摊位上萌萌的卡通玩偶,小姑娘走不动了,停下来看看这个,摸摸那个。摊主霍利燕笑眯眯地帮着孩子挑选。从小就喜欢编织的霍利燕有一双灵巧的手,十几年来,她爱上了微钩,擅长使用棉线钩织各类作品,同时采用纯植物提取染料上色,所以每件作品都颜色自然、栩栩如生。

  旁边摊位的雷老师喜欢钩织,将其当做第二职业,还被晋中一所高校聘为校外辅导老师,帮助大学生开展创业项目培训。当天,她带来很多精巧可爱的发卡,受到女孩子们的欢迎。

  “妈妈快看,孙悟空!”小店区非遗项目面塑作品吸引了男孩子们的眼球。第五代非遗传承人高锦荣不仅展示卡通面塑作品,还带来颜色多样的黏土,带孩子们共同体验非遗艺术。

  书法老师樊欣则在团扇上书写苏东坡的诗句,原本普通的扇子平添一分“文化气质”。这些团扇颇受年轻人喜欢。

  当天的市集上,各种文创、非遗、特色礼品丰富多彩,逛集的市民蜂拥而至。

  本次市集活动由迎泽区商务局、迎泽区文旅局及老军营街道联合发起。老军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军营小区仅常住人口就有两万多人,市场潜力很大,随着前一段美食市集的打造,小区愈发受到社会关注。为了进一步点亮夜间经济,使市民不光有吃,还有玩、有逛,多部门联合策划开办了沉浸式文创市集。市集于每天下午4时到晚上12时常年开放,并且每个月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创活动,使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元、更有品质。此外,市集还特别增设退伍军人和大学生免租入驻名额,并进行创业辅导。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