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真心服务换来信任 网格员成了居民“大管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张昕 文/摄 2023年06月01日 07:29

 

网格员入户为独居老人韩大爷剪指甲。

网格员入户为出差的居民浇花。

  钥匙、存折、医保卡……这些重要的物件,一般不会交给外人。而在御德苑社区的网格员李艳琴手里,保管着几把别人家的钥匙,是小区独居老人主动交给她的。老人已经把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的网格员当成了最亲的人,多配一把钥匙,是为了方便“家人”进出。还有的老人忘性大,干脆把存折、医保卡交给网格员,平时取钱、看病买药,都由“子女”帮着办……这样的情况,在社区里常能见到。这些事例从侧面体现出,网格员的用心服务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同样也换来了可贵的信任。

  一把钥匙

  经历了一场虚惊,韩大爷新配了一把家门钥匙,塞到网格员手里。

  老人住在西华苑四期,年过九旬,儿子在国外,老伴已去世。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网格员李艳琴心里一直挂念,隔三差五上门看望,陪着说说话,帮着干点活,老人很乐意见到她来。

  有一次,她敲了半天门,没人回应。十多分钟过去,她的心悬了起来,害怕老人出啥意外。

  正在她担心时,老人开了门,一脸吃惊。原来,老人的听力衰退,听广播开得声音大,一时间没听到门外的动静。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过一次。

  老人意识到,总这样可不好,多让人担心。于是,他找人配了一把家门钥匙,交给网格员。“小李,下次来直接开门就行,就当是自己家。”

  有了这把钥匙,李艳琴随时能“回家”看看老人。有时,她陪着老人到院子里晒会儿太阳,一老一少聊聊天;有时,她帮着打扫家、做顿饭、洗洗碗。遇到突然降温、周围感冒的人较多的时候,这把钥匙的使用率就更高了。

  对于网格员的挂念和关照,老人很感动,常对旁人说:“年轻的网格员们,就像我的亲儿女!”

  一张存折

  “大姐,您对一对折子上的金额,看看少了没。”在金香郁小区,网格员管珠珠拿出一张存折,向居民刘女士“交账”。这张存折,是刘女士母亲的,上面是老人的退休金。

  存折是刘女士交给网格员代为保管的,起因是母亲“痴迷”购买保健品。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女儿由于孩子上学等原因不住在这里,每逢周末会回来看望。可是,有一段时间,刘女士发现母亲家里新添了不少保健品,有吃了一半的,也有很多没打开包装。

  对于此事,母亲支支吾吾不愿多谈。再三追问,老人才道出了原委:前段时间,老人外出时,在超市门口遇到了推销保健品的人,把保健品的功效吹得天花乱坠。老人平时睡眠不好,听了对方的介绍,当时就心动了,马上买了几盒。

  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有打来电话的,也有街上碰见的,甚至还有周围老人推荐的。总之,只要是听起来对身体有好处的保健品,老人都会买回来。

  为这事,刘女士劝了母亲好多次,可“执拗”的老人说啥也不听,还觉得是女儿舍不得让自己花钱。后来,网格员管珠珠知道了此事,搜集了很多素材,每天上门给老人讲解盲目购买保健品被骗的事例。

  这段时间,刘女士把存折交给网格员保管了一个多月。在反复开导下,老人醒悟过来,也察觉到自己吃了那么多保健品,可睡眠一点没有得到改善,答应不再花“冤枉钱”,以后身体不舒服就去医院。这时,存折又回到了老人手里。

  ……

  还有一位住在迎西佳园小区的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不好,唯一的儿子远在国外。老人索性把银行卡、医保卡以及密码托付给网格员张岩。身体不舒服或者家里没菜了,打个电话,网格员就买了药或菜送到家里。需要看病,也是网格员陪着去医院。

  儿子得知后,特意从国外给网格员打来电话说:“老父亲多亏你细心照顾,谢谢。”

  一份信任

  “小啜,我家那个空房子漏水了,你快帮忙跑一趟。”打来电话的,是迎西佳园小区的居民秦大娘。“阿姨,您别着急,我马上过去。”放下电话,网格员啜惠娟骑上电动车,赶往小区。

  老人年近七旬,一直住在天津,帮子女带孩子。太原的房子没有人住,钥匙放在亲戚家。没想到,家里的管道老化破裂,一直往外漏水,已经渗到楼下邻居家。接到邻居的电话,老人焦急万分。

  网格员赶到后,赶紧联系物业,暂时关闭了楼道的自来水阀门。当时能做的只有这些,因为家门钥匙在老人的亲戚手里,而亲戚要从小店区赶到万柏林区。两个小时后,亲戚才送来钥匙。

  一直守在门口的网格员进屋后,配合物业擦干了地上的积水,修好了管道。这件事,让秦大娘挺“上火”,担心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当天,她又一次拨通网格员啜惠娟的电话:“阿姨想把钥匙交给你,请你帮我照看房子,行吗?”老人清楚,家里有不少物品,保管钥匙这个“差事”,一般人是不愿意接的。可是,亲戚住得远,钥匙交给网格员是最稳妥的。

  想到老人的烦恼,也源于信任,啜惠娟二话不说答应下来。她向老人承诺:“钥匙放我这里,您尽管放心!”

  很快,这把钥匙派上了用场。老人短期不打算回来,想把太原的房子租出去。为了能让租户“拎包入住”,老人从网上选了几样家具,陆续送到家里。而且,每隔几天,就有人过来看房。每次,啜惠娟就会打开房门,帮着搬家具,看房子,就像照看自己家一样尽心。

  后来,房子租出去了,这把钥匙也暂时“退役”了。

  还有居民到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半个月,家中无人照料花卉、宠物。于是,也把钥匙交给网格员,委托其上门浇花,喂宠物……网格员们说:“这是居民把我们当成了‘家人’。这份信任,我们一定不会辜负!”

  短评

  聚细流以成江海

  彭澄

  李艳琴、管珠珠、啜惠娟、张岩,是网格员中的普通四人;网格员,是服务群众的岗位之一。小得不能再小,也大得不能再大,只因聚细流,江海才成其大。

  前段时间,东方甄选山西行火遍全网,再往前,淄博烧烤被追捧,究其原因,无非是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做老百姓心气顺的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在做,做得如何,心里有谱,手中有“赞”。这不,连钥匙、存折这些连亲戚都不一定放心给的物件,毫不迟疑地就给了网格员。这里面,有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作铺垫,更重要的,在一件又一件小到不起眼但又实实在在的事情里,宏大的信任变得具体、真实,可感知、可触摸。

  让我们像这些网格员那样,把眼睛往下多看看,往基层多跑跑,与群众走得近些、更近些,那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还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就找到了做好这一切的金钥匙!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