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杏花岭区消费者协会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警示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贾军红 2023年05月31日 22:35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市场热点。5月31日,杏花岭区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用品时要注重质量安全,科学理性消费。

  在购买儿童食品时,家长要尽可能选择有“SC”标识的食品,不要购买流动摊贩的“三无”食品;选择外观卫生、标签清晰、成分标注完整的品牌产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在选购儿童玩具时,家长要注意查看“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要查看标签上的标识,看是否标注了生产厂家名称、主要材质或成分,以及是否有产品合格证;要查看警示语及适用年龄范围,购买适合儿童年龄段的玩具。

  在选购儿童服装时,家长要尽量挑选面料柔软、透气、吸湿性好的纯棉面料;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以防止印染过程中有害物质残留;不要购买有异味或刺鼻气味的衣服;尽量选择无配饰物或少配饰物的童装,谨防孩子吞食。

  在选购儿童化妆品时,家长要尽量购买专业、正规的儿童化妆品厂商生产的产品,购买成熟产品、老品牌产品;购买配方组成比较简单,不含香料、酒精以及着色剂的产品,以降低产品对皮肤产生刺激的风险;尽量选购保质期长且包装小的产品;选用儿童不易开启或弄破包装的产品,以防摄入或吸入有害物质。同时,今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全部标注有“小金盾”标志,提醒家长们可以通过“小金盾”标志,快速识别化妆品适用人群。

  此外,杏花岭区消协还提醒广大家长,在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或者合同协议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依据。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