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童心未泯 成年人也爱过“六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3年05月31日 09:10

  棒棒糖花束、益智类玩具、怀旧风零食……“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记者走访发现,这个节日不仅是小朋友们的“快乐源泉”,就连成年人也热衷“蹭”节,刮起了一阵过节风。不少市民表示,不管几岁,快乐万岁,趁着节日释放情绪,找回久违的童真童趣。

  “零食花束”热销

  “小小惊喜,39元,自己动手制作一束花,送给你的小可爱。”“六一”来临之际,鲜花成为“主角”,与其他节日不同,“六一”节的花束有些特别,亲贤街附近一家花店推出的“零食花束”受到热捧。

  记者看到,这种“花束”以小饼干、棒棒糖、果冻等零食为“花芯”,外面包裹以精美的包装纸,温馨可爱。店主说,亲手制作一束“零食花束”尽显童真童趣,如果送人,将想表达的小心思藏在“花”里,别有一番情趣。

  “价格取决于花束里面装啥零食,价格不一,这两天咨询的人不少。”北大街一家花店店主张旭芳告诉记者,购买人群以情侣、朋友为主,时下成年人过“六一”颇流行。

  勾起童年回忆

  不管几岁,快乐万岁。如今,“六一”已不再是小朋友们的专属节日,不少成年人在节日里或给自己买礼物、或送朋友一份心意,怀旧零食、益智类玩具等成了首选。

  西瓜泡泡糖、无花果丝、魔法士干脆面……5月30日,“90后”小栗走进位于解放路某商场一家怀旧商店,一股脑儿地往购物篮里放了七八种“老”零食,看到货架上的“发条跳跳蛙”,她忍不住拨弄了两下,笑意瞬间挂上嘴角。“全是回忆,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小栗说,“六一”当天,她还要和初中同学聚会,到时候把这些零食拿上与大伙一起分享,重温美好时光。

  孔明锁、解套等益智类玩具,在节日前夕也“热”了起来,销量比平时翻倍。还有一些能勾起童年回忆的卡通玩偶、饰品等也重回成年人的视线。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社区和单位还举办了“怀旧运动会”等活动,让“大朋友”们来一次“穿越之旅”,与儿时的自己“重逢”。

  向往童真童趣

  买礼物犒劳自己、与发小追忆童年、约同学重返校园……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在“六一”节希望通过不同形式再做一回小孩。

  为什么成年人热衷过儿童节?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给出的答案虽有不同,但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童年时光的怀念。同时,一些人还表示,过节可以减轻压力,舒缓情绪。

  “孩童天真快乐,可以毫不掩饰地表达情感,这是成年人无法做到的。”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张欣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趁过节不妨给心灵放个假。节日里,“大朋友”们可以卸掉身上所有的“铠甲”,尽情享受童真快乐,找回真实的自己,让内心压力得以释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