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首家中西医结合戒烟门诊开诊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涛 2023年05月31日 08:15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无烟为成长护航”是今年的主题。5月30日,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戒烟门诊开诊。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梦华提醒,吸烟对青少年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要引起家长及社会的高度重视。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过早吸烟容易吸入有毒物质,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刘梦华说。有关资料表明,吸烟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越严重,15岁开始吸烟者要比25岁以后吸烟者的死亡率高55%。

  从解剖学看,青少年的支气管比较直观,烟雾微粒和有害物质容易到达细支气管和肺泡,因而毒物易吸收,组织损伤严重。如果吸烟时间长,就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缩短寿命。同时,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吸入肺内,与血红蛋白结合,剥夺了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会影响大脑氧的供应,长此下去会损害脑细胞,记忆力减退,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有研究结果显示,吸烟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烟者降低10.6%。

  此外,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人狭窄,呼吸道粘膜纤毛发育不健全,吸烟会使呼吸道受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青少年胸廓的发育,进而影响其整体发育,还会使其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刘梦华提醒,家长及全社会要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其远离烟草环境,防止青少年吸烟。如果发现青少年有吸烟行为,要尽早在专业的戒烟机构接受规范戒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