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省儿童医院抢救极早早产儿 590克"手掌宝宝"闯关成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魏薇 2023年05月31日 07:43

  出生时胎龄仅24周,体重只有590克……6个多月前,极早早产儿小欣欣(化名)出生,生命面临严峻考验。在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闯过了结肠手术关、喂养关,经过6个多月的治疗,小欣欣体重长到5公斤,身体各项机能逐步恢复正常。

  小欣欣的妈妈刘女士今年37岁,怀孕24周时,突然发生胎膜早破,到医院后早产生下了孩子。孩子出生时体重仅有590克,身长只有成人的手掌大小。按国际上的定义,这个胎龄的宝宝,甚至不能称之为新生儿,新生儿为胎龄28周以后出生,只能叫做“胎儿”。24周的胎儿自身发育极不成熟、免疫功能不完善,情况非常危急。

  抢救这样低胎龄、低体重的极早早产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罕见,救治难度极高。“这是我们目前救治过的体重最轻的婴儿,孩子的身体必须用保鲜膜包住,否则会失温严重。”省儿童医院大外科新生儿外科主任任红霞回忆,小欣欣出生后便送进了保温箱,要跨过呼吸关、体温关、感染关、黄疸关、喂养关……突破这几道关,有时需要静脉输液,有时需要上呼吸机,同时还要根据每天体重变化,精确计算宝宝需要的补液等液体量和各种营养素,24小时不间断匀速输入体内。

  没想到的是,小欣欣出生半个月后,又查出了坏死性小肠结膜炎,体重竟然掉到了520克,生命危在旦夕。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术,是摆在医生面前的挑战。医护团队连夜紧急手术,只用了40分钟,手术后,看到小欣欣身体里蕴含着强烈的求生本能,医护人员更加关注照护。

  可喜的是,在医护人员半年多的精心救治之下,小欣欣的体重已突破5公斤,身体各项机能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当体重接近正常发育新生儿的水平时,便能回到父母身边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