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531世界无烟日:珍惜健康远离电子烟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彭秘辉 2023年05月30日 09:30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种植粮食,而非烟草”。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推出控烟系列科普作品,使大家了解电子烟的“真相”,呼吁大家珍惜健康远离电子烟!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经加热特殊溶液蒸发为气雾供使用者吸入的电子产品,溶液中多含尼古丁,又称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主要由烟油、加热系统、电源和过滤嘴四部分组成。

  因电子烟厂商家打着时尚口号的营销、宣称为所谓“安全产品”以及可作为“戒烟替代品”的不实宣传,近年来我国成人和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所上升。

  电子烟真的安全吗?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指出,虽然使用电子烟对健康的许多长期影响仍然未知,但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这些产品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电子烟烟液中通常含有具有成瘾性的剧毒物质如尼古丁,并含有甲醛、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且其浓度随着烟液温度的升高而明显增加。电子烟中加入的调味剂经加热雾化后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存在健康风险。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电子烟对心血管健康产生隐性的负面影响、包括对心率和血压的影响,每天使用电子烟被证明与心肌梗死风险增加有关;电子烟使用也可引发哮喘、增加慢性肺部疾病的风险。

  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电子烟其气溶胶中的金属含量可能比可燃烟草卷烟中的多,电子烟烟雾具有细胞毒性,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的健康危害问题。

  此外,电子烟还存在设备泄漏、儿童吞下烟液等风险,还会因失火和爆炸造成烧伤等严重伤害。

  电子烟烟液中的主要成分为尼古丁,青少年使用电子烟除了产生依赖性外,还会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影响,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

  研究也表明,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倍。

  “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电子烟的“香味”和包装上的卡通图案亦会增加儿童误食电子烟的可能。

(以上插画均由杨慧婷、谢欣如、黄英佶制作)

  目前没有充分科学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

  鉴于电子烟对健康已知存在的危害和未知潜在的隐患,公众应正确认识电子烟的危害,主动拒绝、远离电子烟,并切实保护儿童、青少年和孕妇等群体免受电子烟的侵害。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