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女工们的承诺 十八年的坚守

——水道三组与桃南二社区的“结对”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05月30日 09:07

  5月22日,迎泽区桃南二社区。看到黄色的污泥车入院,居民们主动挪车。他们知道,市公共设施建管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水道三组的女工们,又来义务清掏院内排水管网了。女工们,已经坚持了18年。

  应承

  这水道三组与桃南二社区是如何走到一起,又经历了些什么?故事还得从18年前说起。

  2005年,时任水道三组组长的王润梅,接到时任桃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尤玉梅的电话,话语里满是恳切:每逢下雨,二社区居民楼的地下室便经常被雨污水倒灌,居民们苦不堪言,能否帮忙疏通一下小区的管网?

  第一次来到这个社区,王润梅印象深刻:社区远低于门前的桃园南路,管网老旧,而且雨污合流。如果排水不畅,雨水很容易会顺着小区雨污水管网,倒流入社区。

  桃南二社区是老旧小区,长期没有物业。时至今日,王润梅依旧记得第一次清掏时的情形:由于长时间没有清掏,井里被塞得满满当当,而且臭味熏天,堵塞物发黄。一个井四五个女工轮换清掏,需要一个多小时。女工们硬是咬牙清掏完社区的30余座井。

  或许是留意到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清掏结束后,王润梅告诉尤玉梅:有时间会常过来看看。

  结缘

  言出必行。由于地势低洼且管网老旧,桃南二社区的井“脏得快”,水道三组的女工们也跑得勤起来。虽然是义务清掏,但她们有求必应,雨季和春节前的清掏,更是成了“必修课”。

  慢慢的,居民与女工们也熟络起来:之前打电话催促挪车时,有居民还有些不耐烦——“小区就这么点大地方,往哪挪?”后来,看到污泥车开进小区,居民们不用催促,主动腾出空间。看着水道女工忙碌的身影,居民们会主动熬绿豆汤、送矿泉水……

  “虽然整日跟污泥臭水打交道,但在女工的眼中,看不到对这份工作的嫌弃,看到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现任桃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慧,道出了居民的心声。虽然社区党总支书记换了四任,但水道三组帮助社区义务清掏的活计,却一直没有中断过。

  水道三组还与桃南二社区“结起了对子”:逢年过节,卸下一身疲惫的女工们,会来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剪指甲、擦玻璃、收拾家;邀请市城乡管理局方圆书社的书法爱好者,为居民现场书写春联,送去节日祝福;甚至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在去北京开会前,水道三组的带头人王润梅也不忘与尹慧沟通:会前,我带组员把社区的井再清掏一遍吧?

  虽然水道三组提供的义务疏通服务已达400余次,并延伸到别的社区,但桃南二社区,始终是水道三组人的一份牵挂。

  传承

  由于掏得勤,尹慧2017年接任桃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发现,“社区的管网就没有堵过”。

  水道三组的女工们,也会不定期组织自家的孩子,来桃南二社区现场“参观”作业环境,现身说教,让孩子们体会助人为乐所带来的快乐。

  “在去年疫情最为肆虐的时候,大学要求学生们在宿舍上网课,我家孩子却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向学生们发放盒饭和生活用品。”水道三组副组长王聪俐介绍,“孩子们满身正能量,助人为乐的品格,已经刻在骨子里。”

  近日,迎泽区政府在天津举办了“迎天下英才,泽首善之区”人才引进宣介会。王润梅的女儿高颖超,作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硕士生代表,围绕如何吸引晋籍学子回乡就业创业上台发言。“曾经我们外出求学,为寻找‘诗与远方’,而今明白家乡的归属感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回到家乡,以另外一种身份和在座的各位相逢!”对家乡的那份热爱,溢于言表。

  “没有对太原的这份热爱,以义务清掏居民院落管网为代表的‘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这项活动,很难开展下来。”王润梅说,“而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对水道三组的组员而言,孩子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对他人心怀感恩、对故土饱含爱恋,是最好的福报。”

  以桃南二社区为开端的“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太原实践,已叫响全国。而今,这份坚守,还在继续;这份爱,得以传承,历久弥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