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警务夜市”给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5月30日 08:45

  提高见警率和巡逻次数,摸底排查摊点基本情况,对业主、从业人员开展法治教育……5月26日,公安小店分局消息,为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小店派出所根据辖区重点繁华夜市的经营模式和治安特点,推出强化隐患消除、强化技防力度、强化防范意识的“三强化”措施,给夜市烟火气装上“安全阀”。(5月29日《太原晚报》)

  小店派出所的“警务夜市”给城市烟火气装上“安全阀”,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这种警务模式创新值得称道!

  把警务服务搬到夜市上,是个好主意!好就好在为“夜经济”保驾护航,让群众有了看得见的安全感。这几年,入夜的太原格外热闹,夜间消费不断升温,在人头攒动、灯火交错中也极易发生治安案件,人们在赏夜景、逛夜市、品夜宴之时最渴求的就是平安放心。“警务夜市”从严从紧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不仅构筑了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能够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可以说,“夜经济”让太原越夜越美丽,“夜警务”让太原越夜越平安。

  “警务夜市”这个创意好,在让警务不打烊、警力不缺位的同时,创新了警务宣教模式。无论是普及电信网络防诈骗知识,还是开展文明驾驶劝导和禁毒宣传,“摆摊儿”式的宣传贴近群众、喜闻乐见,不仅受众面更广、传播性更强,而且在顺时应势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警务夜市”叫好,其做法可学可用,带来不少启示。一方面,警务服务要更有针对性。当前,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需求,更多地体现在维护安全更有力、管理服务更贴心上,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主动知民忧、解民愁、悦民心,针对不同时段、不同人群定制服务,推进警务资源民生化,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警务服务要有创新思维、系统思维,通过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把打击、防范、宣传更好地跨界融合起来,全面实现“双向满足”“互利共赢”,不断提升城市安全和幸福指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