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 太原动物园众多动物宝宝亮相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晓亮 文/摄 2023年05月30日 07:16

小梅花鹿不停地往妈妈怀里钻。
猕猴父母带着孩子们嬉戏玩耍。
东方白鹳宝宝“大长腿、高颜值”。
牦牛妈妈紧紧看护着小家伙。

  初夏时节,太原动物园里一片热闹景象,很多动物家庭迎来新生命。随着气温升高,这些“新生儿”有的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走出馆舍,好奇地打量世界;有的在父母的指导下,飞翔于天空、游弋于水中,好不自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太原动物园诚邀小朋友们前来游玩、研学,欢度节日。

  猴山喜迎十余只小猕猴

  “瞧,那个猴妈妈抱着两个小宝宝。”5月29日,在动物园猴山欣赏动物的一名小朋友叫道。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听着孩子们的叫声,猴山负责人袁爱霞介绍,从3月16日开始,今年的第一只猕猴宝宝诞生,到现在已有十多只小宝宝了,猕猴家族的“香火”越来越兴旺了。

  袁爱霞说,猕猴四岁左右就进入了成熟期。按此计算,太原动物园猴山现有的100多只猕猴中,有将近一半都是“适龄青年”。它们每年11月到12月发情,次年3月到6月产仔,“三天左右小猕猴就能下地行走了,但仍然需要妈妈的照顾。”为了确保“猴崽子”们的成活率,饲养员们精心给猕猴妈妈和宝宝增加日常食物的供应量,每周都让它们吃到胡萝卜、苹果、梨、香蕉、熟土豆、叶菜、鸡蛋等。在猕猴妈妈的陪伴和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小家伙们健康成长,现在已能与游客见面了。

  百鸟苑新增不少鸟类

  动物园百鸟苑自建成时就赏心悦目,随着改扩建后环境的改善以及游客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如今这里生活着大天鹅、小天鹅、黑天鹅、东方白鹳、蜡嘴雁、灰雁、斑头雁、加拿大雁、赤麻鸭、绿头鸭、鸳鸯等97种1700余只鸟儿。

  百鸟苑负责人杨冬在动物园工作已经十多年了,尽管这里鸟类种类多、数量大,但他对每种鸟都非常熟悉。“从2月到6月,是鸟类发情求偶、交配产卵的高峰期。今年,先后有黑天鹅、苍鹭、东方白鹳、鸳鸯、赤麻鸭等鸟儿喜结连理、开枝散叶。其中自然孵化的有十几只,包括三只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兼濒危物种。人工孵化的有几十只,包括孔雀、雁鸭等。”到现在,大多数“新生儿”都比较健康、稳定,其中不少已经可以离巢飞翔了。六一时,游客们来动物园踏青,就能看到水禽湖的新成员成群结队出现了。

  此外,今年以来,梅花鹿、麋鹿、黇鹿、双峰驼、牦牛等食草类动物也诞下不少幼崽,“六一”期间都能与游客见面。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