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圆满完成首次援疆异地评标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安晓奕 2023年05月30日 06:51

  5月26日,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援疆路径,通过共享专家资源解决边疆地区专家少等难题,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省际联动,帮助其圆满完成相关项目的异地评标工作。这也是我省首次开展援疆异地评标。

  5月10日,博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邀约,希望共享评标专家资源,一同对博州一经营用房外立面改造项目进行异地评标。收到邀约后,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非常重视,积极与对方沟通联系,针对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专家签到、视频见证、现场管理、系统支持等进行了周密安排,并提前对主副场网络及系统进行了联动调试、模拟运行。该项目的评标委员会由主、副场随机抽取的专家组成,其中,2名评标专家在博州主场,5名评标专家在我省副场。由于外省项目抽取专家需要提前录入相关信息,省发改委法规处与中心工作人员一同确认各环节细节,确保专家抽取的合规合法。

  5月26日上午11时,两地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音视频双向同步交流,同步评审、在线打分、电子签章和在线确认评标结果,项目的开标环节全部在线上完成,这也是我省首次实现异地评标全流程电子化。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额为747万元,共吸引了20多家企业参与投标。由于企业多、评标工作量大,评标委员会经过近14小时的评审直至27日凌晨才结束工作。

  此次与新疆开展跨省(区)远程异地评标,有效解决了边疆地区专家资源少、地方偏远、交通不便等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广泛开展异地评标,推动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协同发展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统一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