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排查安全隐患 我市纵深推进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5月30日 06:14

  5月26日,市交安办下发相关通知,纵深推进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切实预防和减少农用车违法载人交通事故。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紧密结合辖区农村生产生活出行特点,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活动、重点群体违法载人特别是“一车多人”严重风险隐患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农用车假牌、套牌、拼装、改装、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病车上路等违法行为。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协调乡镇、村综治中心,推动农村网格员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发动网格员协助开展走访摸排、入户宣教、重点隐患排查和报告等工作;深入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并发挥其作用,在重点节假日、早晚出行高峰、学生上下学、赶集庙会、等重点时段增设劝导点,严把出村口、进山口劝导制止面包车、农用车超员超载、违法载人,加强交通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有人管、会管理、管得好。

  同时,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将严格落实属地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调整乡镇(街道办)、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组织机构,持续动态掌握以行政村为单位、以三轮电动车为主的农用车数量,建立健全农用车及驾驶人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区、乡、村纵向管理和各部门互相协作配合的横向网络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公路、交通运输部门将排查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隐患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农村道路特别是乡村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农村道路安全畅通。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教育、城乡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严查重处农用车无牌无证、拼装、报废车上道路行驶,超员超速,销售不合格农用车,违规运输及非法接送学生的黑校车等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

  此外,各县(市、区)将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