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车位涂鸦流行 法官建议应遵守相关规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2023年05月28日 07:30

  近来,车位涂鸦悄然兴起,灌篮高手、叮当猫、皮卡丘……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卡通形象出现在小区车位上,给千篇一律的车库增添了生趣。然而,车位涂鸦也带来了一些争议和讨论。那么,在车位上涂鸦需要经过物业公司的同意吗?对此,记者咨询了杏花岭区法院冯建军法官,从法律角度进行解读。

  车位涂鸦日渐流行

  记者在某团购平台上查询发现,太原也有不少提供此类涂鸦绘制服务的商家,有机器绘制也有纯手工绘制,价格具体取决于绘画内容的难易程度。若是形象较为简单的卡通图案,一般价格在1000元左右,若是图案较为复杂的3D立体效果或是客户在距离较远的地方,则会稍贵一些,但大部分车位涂鸦在2000元以内都可以搞定。

  记者联系了一位从事手绘涂鸦工作的“90后”手绘师任建璋,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主要从事墙体彩绘,从去年开始,想要进行车位涂鸦的市民明显变多了,“不少较为年轻的“80后”“90后”客户还是比较乐意尝试的。”任建璋表示,大多数客户选择的图案多为动漫、卡通、明星等。不少颇具个性的年轻人还喜欢一些搞笑、搞怪的创意,比如有的客户在彩绘图案上加上“关上车窗,带好贵重物品”等提示性文字。“有些客户走的是怀旧风,选的图案都是自己儿时看过的动画片,像海绵宝宝、米老鼠等;还有些客户会加上比较有寓意的文字,比如‘出入平安’‘恭喜发财’。”

  业主物业意见不一

  突出个性、与众不同,这是不少客户选择车位涂鸦的原因。“90后”女孩满晨晨的车位上画着一只可爱的皮卡丘,据她介绍,当时她在小红书上偶尔刷到了与墙绘一体的车位涂鸦,于是自己也萌生了这个念头,“终于给我的车位换上新皮肤啦,感觉每次停车心情都会变好,在车库里也能当最靓的仔!”也有人是冲着车位涂鸦的作用而去——强调这个车位有“主”了。据专业手绘工作室子辰映画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有客户就因自己的车位有时会被访客占用,装地锁麻烦又不美观,所以最后选择了车位涂鸦。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业主认为,自家购买的车位当然有处置权,“就像房子装修一样,自己想怎么捣鼓别人也管不着。”也有市民对此不大认可:“地下车位有一定封闭性,用防水漆涂色会不会有污染空气的危险。”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建议业主涂鸦,因为单个的涂鸦会影响车库的统一性,看上去五花八门,如果遇到有业主想要涂鸦,物业会进行沟通协商。“实在想要涂鸦的话,需要向公司申请,批准后才可进行。”

  法官说法来解释

  那么自己买的车位可以进行涂鸦吗?记者咨询了杏花岭区法院冯建军法官,冯建军用民法典举例,车主需要区分购买的是产权车位还是使用权的车位,如果是产权车位,在不违反环保、消防等相关规定、遵循了公序良俗、不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况下是可以进行的;如果是使用权,那需要看合同中有无相关限制。对于承租车位的业主,只有日常使用的权利,未经车位产权人同意,不得随意涂鸦。

  车位涂鸦所采用的图案是否涉及侵权?冯建军认为,对于哆啦A梦、皮卡丘等卡通形象、经典人物、品牌Logo被涂鸦成停车位是否侵权,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否恶意使用,二是否涉及商业用途。“如果业主想改造自己的停车位,将停车位涂鸦成某知名卡通形象,这个过程属于再创作的过程。只要不恶意毁坏品牌形象,这种涂鸦车位也是供自己欣赏使用,应该是不涉及侵权的;但如果业主喊来商家,商家涂鸦车位并收取了一定的费用,将停车位拍成照片或者小视频发布到网络上,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关注,或者来获取更高的流量,就可能涉嫌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