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医保全程规范 患者咨询热度高 种植牙进入“千元时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2023年05月28日 07:10

  一直被市民热议的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日前终于落地,种植牙进入了“千元时代”。连日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参与此次口腔种植体集采的医疗机构,发现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机构,都及时更新了种植牙相关医疗服务的条目及价格,并在明显位置公示。同时,前往各类齿科医疗机构咨询种植牙事宜的患者也明显增多。

  医保全程规范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种植牙的需求也在变大,但种植一颗牙齿,动辄花费上万元,对多数人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因此,不少市民对种植牙的集采一直保持关注。

  4月24日,我市发布消息,此次“团购”的种植牙中选产品共40个,平均降幅55%,单颗种植牙总费用有望控制在4119元至6347元,其中医院类最高收费价为6347元,门诊类别价格最高收费价为4994元,最高收费价的种植体品牌是瑞士士卓曼,医疗机构收费包含了种植体、基台、牙冠所有费用,但不包含骨粉骨膜的费用。市医保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并且各县(市、区)医保部门都开展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收费专项治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目前,我市参与此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的医疗机构共有103家,包括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太原市人民医院、太原市口腔医院等7家公立医院,还有山西众植齿科医院等96家民营医院,覆盖面广,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机构就诊。

  医保部门提醒市民在接受口腔种植服务时,要一看二问三比较。就诊时,查看医疗机构是否公示了种植牙价格,询问医疗机构是否同时接受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调控、种植体集采、牙冠竞价挂网三项措施,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多家询问比较不同种类的医疗机构,确保能享受到最大福利。

  市民普遍关注

  51岁的市民邵女士就把种植牙列为自己近期急需办的事。

  去年,邵女士因为牙疼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左右两边都有牙齿出现严重问题,建议邵女士做口腔种植治疗,但种植一颗牙齿上万元的费用,让她望而却步。 “如果是一颗牙,咬咬牙可能就做了,可好几颗牙一起弄,有些吃不消。”邵女士表示,这几个月她吃饭格外小心,硬的坚果不敢吃,辣的食物也少碰,就怕牙齿出问题。

  前几天,看到种植牙降价的消息后,邵女士特意和医生约了时间,一方面检查评估自己牙齿的情况,另一方面就是详细询问治疗价格,选择性价比适合自己的种植方案。“现在种牙最高标准也没有过万,如果选择中等标准的植体和耗材,过去一颗牙的钱,现在能种3颗。”邵女士与医生约定手术时间,尽快接受治疗。

  在邵女士复诊时,看到还有不少患者前来咨询种植牙的相关问题。记者走访多家公立、民营医疗机构及牙科诊所,医生们均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前来咨询预约种植牙的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基本上都是询问比较几种集采种植牙的价格,确认自己是否适用,都比较理性。

  牙病尽量别拖

  事实上,像邵女士这样因高昂价格而暂缓治疗的牙病患者并不在少数,这种方式并不提倡。

  许多人遇到牙齿不舒服,常常是能拖一天是一天,直至拖到牙病严重甚至缺损脱落,损害已不可逆时才去医院治疗,不仅疼痛难忍,治疗难度和治疗费用更是直线上升。

  齿科专家提醒,口腔疾病治疗宜早不宜迟,尤其是牙周病、牙缺失、龋齿,一定不要拖。口腔问题,尤其不被重视的牙周疾病,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老年人长期缺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而且缺损的牙齿长期不补,健康牙齿咀嚼时因为缺牙没有支撑,长此以往邻牙会渐次松动、脱落,进而危及到更多牙齿。

  当然,预防胜于治疗。市民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口腔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都能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口腔问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