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走访”居民小区 共享单车“归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齐向真 李涛 通讯员 申重阳 2023年05月27日 09:34

  居民骑着共享单车返回小区,锁车上楼,而车子被随手扔在角落里,这一幕并不鲜见。同时,很多人把车骑进小区,随意停放,时间久了,院落里的车子越停越多,有些甚至成了长期无人问津的“僵尸车”。5月26日,迎泽北社区、单车运营企业“结对子”,双方的志愿者走进各居民小区,对院落里随意停放的单车逐一清运。今后,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的做法,将在更多小区楼院推广,以引导更多人文明骑行、规范停车。

  出门“扫”辆共享单车,早已成为不少居民日常出行的第一选择。在我市持续宣传引导下,街面上的停车规范了许多。不过,有人发现,小区犄角旮旯里随意停车的情形,却依然能见到。这个问题在老旧小区比较突出,也一直是各社区、物业较为头疼的问题。

  哈啰出行工作人员介绍,一般72小时未被人骑过的车辆,后台会显示闲置车,才会安排找回,但小区的单车很多时候是居民头天下班回家骑进小区的,所以难以及时发现。另外,运维人员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藏匿”在各个院落里的车子清运走。这样,就导致了小区里的单车越积越多。有些还被随意放在车位上,导致被单车挡路的人将车辆挪进绿化带或更偏僻的角落,从此无人再骑。

  当天上午8时许,在二轻玉河小区内,网格员马岑在单元楼的墙角处找到一辆共享单车,上面落满了灰尘,显然是很久没人骑了。这类车子,没有充分流动起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

  此次联合清理行动中,社区网格员以及单车企业的志愿者对辖区内的非机动车停放处、单元楼前以及小区角落等处全面清查,发现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后立刻搬离,整齐地摆放在社区外大门口的指定专用区域。

  迎泽北社区党委书记张燕表示,此次行动也是对共享单车规范治理的探索和尝试,如果效果明显,社会反应好,下一步将会在辖区各单位、各小区楼院推广实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