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韦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 胡引平 2023年05月27日 06:23

  5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太原市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第四次莅临山西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是我省的又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在山西发展史上树起新的里程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始终对标紧跟,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常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学、一体学、深入学,全面领会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实际成效,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体现太原担当、展现太原作为、贡献太原力量。要始终铭记教诲,感恩奋进开创发展新局。坚持高标准保护、开展高水平研究、加强高质量活化利用,更好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措并举”,加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太原贡献;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省城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土地管理长效机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坚持把制造业振兴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扎实推进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多措并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始终持续用力,担当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太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扛起省会担当,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交通运输体系提级扩容,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招商引资,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打通产学研链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强化综合治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一体推进“四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作为重要学习案例教材,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大力实施农业发展“特”“优”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产业增收富民等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城乡联治,集中精力抓好各项防治任务落实,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严格文物保护责任,加强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加快文旅融合步伐,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强依法决策意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以高水平行政决策保障法治太原高质量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