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老有所医”!太原这项工作被国家表扬推广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王欣雨 2023年05月26日 22:37

  5月25日,2023年山西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太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典型经验被国家卫健委表扬推广。

  在一天半的会期内,太原市卫健委、稷山县卫体局、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院等单位针对医养结合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并观摩太原市安宁医院、山西省老年公寓、万柏林区下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养结合机构及工作展板,还邀请成都、北京和山西等地的专家,针对医养结合机构医养床位转换机制、山西省康养发展现状和展望等问题进行授课辅导。

  据介绍,2016年6月、2019年5月,太原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总体思路,把医养结合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重点民生事项统筹推进,科学运用“三坚持三鼓励五模式”工作机制,组建由132名医护专家组成的老龄健康专家库,成立老龄健康专家委员会、太原市医师协会舒缓医疗专业分会和山西省老年医学学会舒缓医疗分会,制定发布《太原市医养结合标淮体系》和4个地方标淮,建成2个安宁疗护教育培训基地,实现全市69所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和医疗机构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构建起以“为老服务”为宗旨、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建成医养结合机构9所、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3所、安宁疗护试点单位14所、山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36所、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3个,评选出“老年健康达人”210名。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4.2%,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7.7%,81.3%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