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歌剧舞台 唱响山西声音

山西省歌舞剧院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捧回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晓芳 2023年05月26日 18:22

  山西日报记者李晓芳报道  5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捧回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本届中国歌剧节历时半月,5月9日至24日,24部歌剧作品进行展演,演出48场。5月15日、16日晚,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在嘉兴市秀湖音乐厅连演两场,场场火爆,一票难求,网络直播同步进行,在歌剧舞台,唱响山西声音。

  5月1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在杭州运河大剧院组织召开民族歌剧《三把锁》“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国家京剧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宋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张桂林,上海歌剧院原院长何兆华,四川音乐学院原院长林戈尔,中国音乐剧协会原秘书长王道诚,上海歌剧院一级导演方红林,知名乐评人文硕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并踊跃发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三把锁》在嘉兴秀湖音乐厅的成功演出,犹如从太行山吹来的一股凉爽的清风。该剧以开锁核心事件的贯穿,以第一书记刘梦洁核心人物的塑造,以打井放水等核心场面的营造,以“月如钩,星如斗”等核心唱段的抒发,完成了全剧较为完美的艺术呈现。该剧以中国民族歌剧思维为原则进行创作,体现了“守正创新”的三个平衡。

  首先,体现了传统民族歌剧与现代创新的平衡。这一点在整个舞台上表现的特别强烈。我们一再强调传承,但更要清楚,传承不意味着旧搬,而应站在今天新时代的前沿,重新审视今天的民族歌剧将写什么、将怎样写、怎样演、怎样唱。在这个创新的层面,《三把锁》在继承、传承民族歌剧的基础上,实现了新时代现代化的创新平衡。比如,该剧六场的戏剧结构,就是我们民族的讲究对仗对立平均的哲学思维,就是对立中的统一,稳定中的平衡。

  其次,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与浓郁的民族风情创新的平衡。该剧的音乐创作是创新平衡的灵魂。作曲家把山西的戏曲、民歌、秧歌、小戏小调的旋律重新糅合在歌剧中,这就是该剧最为成功的创新。幕启歌起,让人一听就是在太行山上,就是在吕梁上,就是在黄河岸边发生的山西的故事。讲好山西的故事,其实就是讲好了中国故事,由此,这部剧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也体现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再次,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创新的平衡。这部戏有生活的源头,有人物的原型,是部喜歌剧。比如二蛋这个人物把握得很好,把他的性格和剧情中人物的转变把握得很到位。在表达生活真实和实现舞台艺术真实方面,歌剧演员的演唱在全剧功不可没,每一个都唱得艺术感染力十足。他们是生活中的佼佼者,更是舞台艺术人物塑造中的佼佼者。这部戏实现了这一平衡。

  研讨会上,山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建平,山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该剧编剧和导演刘波,山西省歌舞剧院院长路进广等出席研讨会,并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一致表示,感谢文旅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对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高度肯定和赞誉,要将专家们对该剧进一步提升打磨提出的宝贵建议,一条一条逐一进行归纳梳理,要发扬戏剧“一棵菜”艺术,集中编剧、导演、演员等各个艺术门类的智慧和创造,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勇于突破该剧现有艺术呈现的“天花板”,推动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成为新时代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

  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文旅部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

(责编: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