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尿病饮食之关键——升糖指数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师伟 2023年05月26日 09:43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和继发的维生素、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氧化平衡破坏的一种全身慢性终身性的代谢性疾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那日常生活中糖友们应该如何选择食物,才能既享受美食,又兼顾血糖和营养呢?答案是,选对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GI)又叫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是指吃含50g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某种食物2小时内引起体内血糖升高的程度和吃50g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程度的比值。通俗来讲,就是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GI值越大,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越快、能力越强。它反映了某种食物使人体血糖升高的能力,常用于指导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适当控制体重,控制慢性病发生。

  判断标准:当升糖指数在55以下时,可认为该食物为低GI食物;当升糖指数在55~75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当升糖指数在75以上时,该食物为高GI食物。一般来说,越是精细加工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越高。

  糖友们为了控制血糖,选择食物的时候应选择低GI的食物。注意:食物GI值并非一成不变,食物品种、产地、成熟度会影响食物GI值,食物颗粒大小、烹饪方法及时间长短,膳食纤维等也会影响食物GI值。糖友们应该合理搭配,如将大米搭配粗粮杂豆类做成杂粮饭,GI值就比单纯的米饭要低;食用米饭时,如搭配蔬菜和鱼一起食用,也不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物时,应该遵循低GI值、低脂肪、低加工、高膳食纤维的“三低一高”原则,就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

  1、烹饪食物用急火煮、少加水。

  2、主食采用粗细搭配的方法,不仅能让主食的升糖速度大大减缓,还能产生明显的饱腹感。

  3、吃主食应当适当增加蛋白质和脂肪。

  4、每天必摄入膳食纤维。

  因此,对于广大糖友而言,学会科学膳食,就要认识不同食物的升糖指数,科学、合理搭配膳食。

  【本期专家: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