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饭后出现这些情况 可能是消化道出了问题

2023年05月25日 20:38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表示一顿美餐后,有的人心满意足,而有的人却会出现局部的疼、痛、胀、反酸、烧心或嗳气等症状。千万别小看这些问题,这背后很可能藏着消化道健康隐患。

  1、饭后出现反酸、烧心、嗳气、胸骨后痛,要考虑胃食管反流病。

  2、饭后上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症状持续多年,疼痛呈节律性,可能是胃溃疡。

  3、稍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饮酒或一进餐即会腹泻,有的在腹泻时或腹泻前伴有腹痛、肠鸣,腹泻后腹痛感会减轻,则可能是肠道功能紊乱。

  4、常常于饭后2小时胃痛或半夜痛醒,进食后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可能有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5、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但不反酸,中老年人要考虑到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长期出现类似情况,要及时行胃镜检查,因为有些胃恶变也会有类似表现。

  6、进食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可能有食管炎、食管憩室或食管早期恶变。

  7、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尔会呕血,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无胃病史近期才发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考虑为胃恶变。

  8、吃东西不当或受了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急性痢疾。

  9、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发作,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并未见消瘦,则患慢性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大。

  10、吃了油腻食物后,右上腹胀痛并放射到右侧肩部,可能是患了胆囊炎或胆石症,尤其是喜食油腻食物、肥胖、不吃早餐的人更要注意。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温馨提示:

  如饭后经常出现上述不适,应警惕消化道疾病的发生,需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必要时行胃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保护胃健康,磁控胶囊胃镜

  磁控胶囊胃镜,是全新胃镜检查方式。它与传统插管胃镜不同,无需插管,无痛无创,受检者使用时仅需吞服一颗小胶囊,无特殊情况15分钟即可揪出病灶。通过胃镜检查可以了解胃健康状况,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