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多学科生命接力!出院前医生一句问询又救病人一命……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王昕 通讯员 袁晓霞 2023年05月25日 19:05

  日前,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硬化患者孙某已办完出院手续,给主管医师郝迎利打电话告别。

  交谈中,患者无意间说自己刚上厕所后有些头晕,引起郝医生的高度重视,立即通知为其复查血常规,发现不到24小时,患者血红蛋白下降34g/L,随后判断患者上消化道可能面临再次出血的风险。

  郝迎利医生凭借临床敏感性,与科室主任安彦军汇报情况后,立即为患者再次办理入院手续,并通过绿色通道准备为其胃镜检查。患者刚被送到内窥镜室,突然口腔中涌出两大口鲜红色血液,随即进入浅昏迷状态,脉搏细速、血压从80/50毫米汞柱直降至60/35毫米汞柱,正在组织抢救的医师郝迎利见状立即电话上报医务科,启动抢救应急预案。

  内窥镜室内,脾胃病科安彦军主任、急诊科杨斌主任、麻醉科陈传昺主任、内窥镜室王庆康副主任、脾胃病科郝海蓉副主任、检验科周管军主任等陆续赶来加入到抢救队伍中,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各种仪器声交织成与死神战斗,与时间赛跑的节奏。

  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直接参与抢救的人员共20余人,多学科医护人员各个环节无缝隙对接,提高了抢救的效率,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多方努力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此次成功抢救危重症患者,再一次考验了医院急诊绿色通道的高效性,同时也标志着该院多学科合作、联合抢救危重患者的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