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舞动龙头 拓展链条 中药产业成阳曲高质量发展新“良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5月25日 07:15

  小满,一个万物初盈的阶段,一个蕴含希望的日子。美好,总在将满未满的期许中。

  在阳曲县杨兴乡的大山里,山西臻地道中药种植培育有限公司刚刚承包了近1万亩山地,收购这里的野生中药材。

  位于该县的山西和仁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仁堂”),正在形成医药产业集合体,阳曲县中药小镇也在积极筹备中……

  如同小满节气的寓意,阳曲县的中药产业蕴含希望,正在蓬勃发展。

  舞动龙头 叫响晋药品牌

  位于阳曲县城不远的“和仁堂”,是一家集中药饮片研究、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省中药产业的龙头企业。

  走进车间,浓浓的中药味儿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进行中药饮片的筛选、包装。每年,有650种、1800多种规格的中药饮片经过加工,从这里销往全省各地。

  中药饮片是经过炮制处理供配方用的中药。作为中医药的精华所在,药材经过不同的炮制方法,其药性和功效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药材疗效,企业研发部门需要不断计算药材炮制时间,最大限度保证药材的质量和有效成分,将更好的中药提供给患者。

  为了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和仁堂”还建立了专门的中药材种苗培育及种植基地,并聘请业内专家对药材进行严格鉴定。“我们的内控标准,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药典标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药材的有效成分,把更好的药材提供给患者。”该公司董事长任大权说。

  目前,“和仁堂”日产中药饮片3吨至5吨,销售已覆盖全省三甲、二甲中医院,是山西省内销售量最大、中药品种最全、覆盖医院最多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其年产值达1.2亿元,产品占山西市场的25%,连续三年销售额达到山西省同行业第一名。

  拓展链条 用好道地药材

  山西臻地道中药种植培育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最近正忙着在杨兴乡大山里,建设自己的公司服务部。5月中旬,该公司刚刚与杨兴乡签订合同,承包贾庄等4个村落近1万亩的山地。

  这片大山生长着丰富的野生中药材,初步估算有上百种,石榴花、黄刺玫等在这个季节随处可见,药品质量上乘,价值非常高。一家在北京、山西多地长期从事保健食品加工等产业的企业,通过与阳曲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接,迅速抓住这一商机。“正月初四,杨兴乡和阳曲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就和我们一起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山西臻地道中药种植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妮晏说,他们组织专家调研后,决定在这里开发中药材延伸产品,挖掘这里野生中药材的价值。

  周围村民有上山采挖中药的习惯。山西臻地道中药种植培育有限公司承包后,将免费让村民采摘,并按市场价回收野生药材。同时,该公司还计划与阳曲县签订收购协议,凡是全县的野生中药,全部按市场价回购。

  “在不破坏原有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既开发了野生中药材,又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我们将大力支持这样的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迅速成长,真正为阳曲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添砖加瓦。”阳曲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任志刚说。

  打造矩阵 促进三产融合

  5月初,“和仁堂”与安徽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达成中药材产业战略合作,在中药材交易市场、贸易合作、饮片集采、品种经营、加工基地及种植基地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前不久,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组织相关企业到阳曲县调研,寻求合作。

  阳曲县将依托“和仁堂”建设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并以该中心为核心,由阳曲县首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建立中药小镇,包含中药生产、交易等,逐渐形成规模。

  在中药饮片生产链上游,“和仁堂”在该县录古咀村建设了200亩的中药种植基地,今年正规划利用县内边坡梁地,和村集体合作再种植2000亩中药,和该县林场合作,继续发展林下种植中药。该县还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万元,支持“和仁堂”建设药品粗加工生产线,完善中药生产链条。

  “我们和酒厂合作开发的臻地道三宝酒已经完成,准备上市。随后,花茶、中药保健食品等将陆续上市。”李妮晏说。按照该公司的规划,下一步还将利用天然环境,林下栽培野生中药材,促进野生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公司还将结合中药产业,利用杨兴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开发旅游、研学等产业,进一步延伸中药产业链条。

  阳曲县中药种植、加工、生产、开发、交易全产业链条已完善,研学、旅游等正在推进,围绕中药的发展矩阵日趋成型,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已成为阳曲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