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兴安社区:“三十分钟学用课堂”为社区干部赋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杨莉 2023年05月25日 06:38

  “作为一名社区‘新兵’,通过‘学用课堂’,我很快融入社区,转变了角色,适应了工作。”4月份刚入职的网格员郑妮说。尖草坪区南寨街道兴安社区打造“30分钟学用课堂”,着力提升服务居民能力。

  “学什么讲什么、干什么懂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这个思路,兴安社区党委打造了“30分钟学用课堂”,采取定制“菜单式”课程清单,围绕“思想政治、窗口服务、专业提能、综合提升”四大板块,开展特色课程,激发社区工作人员思学、好学、盼学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社区党委书记、“窗口”业务负责人定期传授推进工作的好方法、解决困难的好点子。另一方面,鼓励社区干部走上讲台,通过轮流领学、案例交流、讨论互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丰富学习内容。另外,社区积极在工作群推送优秀文章、典型案例、热点现象及精彩评论,在“学用课堂”上进行交流讨论,拓宽服务思路和工作方法。

  兴安社区党委围绕网格精准管理服务、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等,给社区干部布置“作业”,采取“学习+调研+探讨”的方式,让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带着任务深入群众,做到能发现问题、敢提出举措、有效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共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件,通过探讨、梳理,提出工作思路办法,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工作务实创新。

  截至目前,兴安社区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电信诈骗手段及典型案例剖析、社保医保相关政策讲解、信息写作要素及摄影技巧、矛盾纠纷调解技巧等共22期课程,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从政策的理解把握、工作的思考谋划和项目的推动落实等方面开展实训,帮助工作人员打通认知堵点、梳理工作重点、解决操作难点,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事的认识和能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