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三次产业协同发力 我市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3年05月25日 06:37

  五月并州,百业竞发。在杏花岭区,中涧河镇窑庄村的田地上犁地机穿梭作业,新翻泥土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智能擦窗机器人正在进行组装、调试,等待发往国外;在尖草坪区三给片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商场主体封顶……

  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扎实做好“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中,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奋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全市经济加速前行。

  锚定发展坐标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在2022年12月20日举行的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强调,按照“舞起一个龙头、做强两大引擎、强化三产协同、推进‘四治’一体”的发展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韦韬提出具体要求。

  着力稳一产,坚持“特”“优”战略,做好精深加工文章,丰富文旅休闲等经济业态,积极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提升区域特色品牌知名度。

  着力强二产,巩固提升装备制造、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用好我市专项资金,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加强引进培育孵化,拓展未来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着力优三产,以更大力度继续开展发放政府“消费券”活动,积极促进文旅消费场所提质扩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和优质高效服务的关键作用,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科技研发、现代金融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次产业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步伐。

  在农业特色转型上,实施“特”“优”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优质高效发展。

  在工业转型上,持续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大文章。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上,突出智能化、绿色化,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上,培育引进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打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服务业提质转型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实现高端融合发展。

  推动协同发展

  “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我市对产业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布局,促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

  中涧河镇通过“惠农举措+合作社+代耕代种”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土地进行代耕代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服务、统一经营,到年底统一分红。目前,已有4000多亩土地实现连片经营、连片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我市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现代种业科技示范区建设。今年要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6.64万亩,推进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5000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96.04万亩、产量5.18亿斤以上。

  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打造酿品、乳品、预制菜品等特优产业集群。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力度。

  5月中旬,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试产一个多月的3#轧机平稳运转。作为精密带钢公司第一条纯国产生产线,“中国智造”的3#轧机预计可增加9000吨/年的产能。

  以制造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整体实力。加快太锅综合能源智能装备、太重大型矿山起重设备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灯塔工厂”、智能车间。

  推进落实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和2023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流数字生态,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数实融合,推动数转智改,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数字产业集聚区。

  去年,我市投放“晋情消费·悦享生活”政府消费券和汽车消费补贴,直接带动消费130亿元。钟楼街成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与太原古县城共同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城市“夜经济”不断升温、“烟火气”更加浓厚。

  今年,以消费升级为契机,我市全力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国家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会展中心城市,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多措并举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

  在改善生活性服务业消费条件方面,加快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清徐清源水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钟楼街二期、晋阳里二期等项目建设,提升长风、亲贤、柳巷等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服务功能,持续改善消费环境。

  实现良好开局

  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稳步推进,更加积极有为地稳预期、强信心。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三次产业同步增长。”市统计局副局长任永刚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时表示。第一产业增加值6.31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495.0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773.22亿元,增长5.2%。在此基础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274.58亿元,增长5.5%,比上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

  农林牧渔各项产值中,农业产值3.52亿元,同比增长5.0%;牧业产值4.80亿元,增长6.2%;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0.46亿元,增长5.0%。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64元,同比增长5.5%。

  工业经济稳步发力。其中,制造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3%,增长10.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加速回暖是服务业发展的体现。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36亿元,增长3.4%,比上年全年回升9.4个百分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季度良好起步,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今年进一步强化三产协同,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特”“优”农业,加快现代种业科技示范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设施蔬菜基地规划建设,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畜禽养殖,扩大优质干鲜果种植规模。培育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拓展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一产接二连三。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助力开拓市场、扩大产能,稳住工业基本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强引进培育孵化,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加快推动服务业复苏繁荣,持续加大促消费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步行街、夜经济消费集聚区,擦亮“唐风晋韵·锦绣太原”文旅亮丽名片,集聚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设计研发、会展服务以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

  主动作为、拼搏奋进。全市上下树立“抢”的意识、“争”的劲头,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汇聚起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紧跟核心、感恩奋进。全市上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为太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