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复苏按下快进键

家居市场迎来新变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5月24日 10:29

  气温适宜,空气流动性强,每年春夏之交都是装修旺季。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家居卖场看到,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游地产行业各项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家居市场消费活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市场快速回暖

  近日,记者在居然之家、黎氏阁、红星美凯龙等多个家居卖场走访发现,众多品牌都加入了旺季促销大战,各种促销的横幅和优惠活动被摆在各个展台最显眼的地方,卖场内客流明显增多。

  “春节过后,市场就好起来了,尤其是周末,从早到晚,停车场都是满满当当,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被释放。”黎氏阁定制家居的品牌商张晓敏告诉记者。

  随着5月装修高峰期的到来,家居卖场更是呈现加速回暖的态势。消费者张蔷说,从去年开始她就一直在筹备装修的事情,跟年前的冷清相比现在卖场热闹了不少。“之前由于疫情的影响,装修的事耽误了一段时间,春节过后,每个周末她都会到卖场选材料,每次来都觉得比上次来人更多一些。”

  商家们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的暖意。做了25年家居定制的奇美家居负责人李旗告诉记者,疫情过后,奇美家居销售业绩迅猛复苏,销售业绩上涨30%。“订单量持续上涨,生产车间快马加鞭,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

  整装成为热点

  家居卖场销售持续回暖的同时,家居行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记者走访多家卖场发现,不少家装品牌都开始发力整装,整装模式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风格及户型特点进行人性化设计,把基础装修、主材产品、固装家具、活动家具、软装配饰、厨房电器一整套结合起来,实现所有产品设计元素、配色等调性统一,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要求。

  在奇美家居展区,2023年推出的新品,让人眼前一亮。新品整装家居打破传统家居硬线条的刻板,采用的曲线设计,并以浅色调体现出家居生活的柔和、温润与精致,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然、温暖且和谐的家居环境,整个产品兼具硬朗的质感和舒适宁静的触感,再搭配线条的点缀,独特的“柔美”跃然而出。

  李旗表示,全屋整装模式既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又省时省心,因此受到了许多年轻客户的欢迎。“随着家居市场快速回暖,整个家居消费市场预计有较大提升空间。除整装外,奇美家居2023年会增开新店,同时推出多个系列新品,如柔美系列、智慧家居等,以开拓更多的市场。同时还推出‘百日百团大战’活动,以更好设计、更好产品、更好服务提高市场占有率。”

  绿色仍是关键

  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注重家居品质的提升,健康、环保的家居产品是选购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居企业都将无甲醛、无异味作为产品的卖点,一些商家还推出了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负离子”“净醛”产品。比如冠特品牌的家居采用除醛科技,不仅可以降低室内甲醛浓度,而且能净化空气中的有害气体。

  无论哪种科技,都离不开板材,而市场上的板材可谓五花八门,颗粒板、多层板、欧松板、生态板……如何选择确实是门学问。“定制家居板材众多,不同的材质各有优缺点。颗粒板属于各方面表现均衡的板材,无论是柜体、柜门都能使用。但是颗粒板对制作工艺要求较高,建议消费者选择大品牌的商家。”李旗表示,“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用实木多层板做衣柜的柜体、颗粒板做柜门,这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搭配。如果预算充足的话,可将柜体和柜门换成欧松板,这样环保性、稳定性会更好一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