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审核宽松 低息高额 无需抵押

五个虚假贷款诈骗团伙栽了

专骗小微企业主 受害人380余名 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李莹 2023年05月24日 10:18

  急需资金周转,碰巧有人说可以帮忙办下贷款,审核宽松、低息高额,还不需要抵押,你会心动吗?5月23日,公安杏花岭分局通报,该局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牢牢抓住主责主业,对侵犯小微企业主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日前陆续打掉5个流窜作案的虚假贷款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1 “低息贷款”送上门

  郭先生是我市的一名小微企业主。2022年,受疫情影响,他一直为资金周转问题而苦恼。

  2022年8月中旬,郭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拿到银行代理权的信贷公司职工,询问他是否需要小额贷款。想着自己的资金缺口,郭先生便多问了几句。对方详细介绍了贷款细则,表示可以提供3%至6%的低息贷款,最高额度为500万元。如此低的利率立即引起了郭先生的兴趣,更为吸引他的是,办理贷款只需提供营业执照、银行流水、征信报告和身份证,无需抵押,无需担保。

  即便贷款条件很优惠,但郭先生还是很谨慎,提出了几个疑问。对方表示,他们还是银行指定的担保机构,所以无需借贷人提供抵押或担保。相较于多发的网络贷款诈骗,他们公司有具体办公地点,郭先生只要带上资料到公司面审一下,后期资料审核、放款等工作全部由银行工作人员来完成,只是公司要根据贷款额度收取一定的“居间服务费”。

  就这样,郭先生没有犹豫,马上就决定贷款。随后,他带上各种资料来到杏花岭区一栋写字楼,接受信贷公司面审,初步达成了贷款60万元的协议,并签订了“居间服务合同”,按比例支付了3万元“服务费”。

  2半年没有放贷款

  很快,郭先生就接到通知,说贷款审核已经通过。一段时间后,他又多次接到银行的回访电话,核对资料、征求意见,并让他耐心等待放款。

  然而,郭先生左等右等,迟迟等不到银行放款。多次致电信贷公司,对方不是让他耐心等待,就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今年3月,距离申请贷款已过去半年多时间,心急如焚的郭先生再次来到信贷公司的办公地点,结果发现已是人去楼空。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这起案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虚假贷款的诈骗团伙……”接到报案,公安杏花岭分局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迅速展开侦查,根据郭先生的讲述,初步锁定一个犯罪团伙。

  在此期间,公安杏花岭分局还陆续接到过类似的报案,初步侦查发现了多个诈骗团伙。随即,该局党委统一指挥调度,指令经侦大队、三桥责任区刑警队、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杏花岭责任区刑警队分别行动,各个击破。

  3五个团伙被捣毁

  随着侦查的推进,杏花岭警方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模式,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行动方案。3月至5月,警方收网,连续打掉5个在全国流窜作案、针对小微企业主进行虚假贷款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查明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涉及受害小微企业主380余名。

  3月10日,经侦大队民警南下福建省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打掉以唐某(29岁,四川绵阳人)、张某(在逃)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名。该团伙于2022年3月至8月,在我市成立一家商务咨询公司,对外谎称办理贷款审核宽松、高额低息且无须抵押担保,共骗取200余人440余万元。

  3月11日,三桥责任区刑警队打掉以吴某(30岁,湖北武汉人)、李某(30岁,湖北武汉人)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该团伙于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在我市先后成立两家商务服务公司,采取上述手段诈骗60余人120余万元。

  3月21日,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打掉以何某(29岁,四川绵阳人)、罗某(在逃)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名。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该团伙在我市成立两家商务咨询公司,采取上述手段诈骗60余人120余万元。

  4月20日,涧河责任区刑警队南下江西省赣州市,打掉以朱某(22岁,江西上饶人)、胡某(19岁,江西新余人)等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名。2022年8月至2023年4月,朱某、胡某先后在我市和江西省赣州市成立两家商务服务公司,采取上述手段骗取40余人100余万元。

  5月19日,杏花岭责任区刑警队远赴江西省南昌市,将涉嫌虚假贷款诈骗的熊某(27岁,江西南昌人)、汤某(女,29岁,湖北武汉人)抓获。2022年7月至9月,熊某、何某(在逃)、汤某在我市成立一家商务服务公司,采取上述手段诈骗20余人60余万元。

  目前,5个犯罪团伙中已有33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3人被刑事拘留,14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其余涉案嫌疑人正在抓捕中。

  4防范诈骗擦亮眼

  在侦办该系列案件过程中,民警发现此类诈骗有以下特点。

  一是诈骗套路。上述团伙披着商务咨询服务公司的外衣,从企业信息查询类APP上获取本省企业相关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对其谎称获得多家银行授权、是银行指定的合作担保机构,可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居间服务,骗取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主缴纳高额居间服务费。事实上,上述团伙从未获得任何银行的授权和委托,未与任何银行有过业务接洽,也从未办理过一笔贷款。

  二是组织分工。上述团伙均设业务部、财务部、金融部等部门。经理实际操控公司运作,业务员根据“话术”向小微企业主推广“业务”。诈骗得手,金融部冒充银行“电话回访”,为团伙继续犯罪、携款逃窜争取时间。

  三是流窜作案。在团伙主要成员的操控下,此类公司的“平均寿命”在4个月至6个月,届时他们会关闭公司,流窜至其他地区或省份重新注册公司继续作案。

  警方提示,无论是个人或企业,如有资金需求,请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要轻信任何审核宽松、低息高额、无需抵押的承诺,对先付费、后放款的要求保持高度警惕,谨防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损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