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智能落地 购药更加便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5月23日 09:00

       居民可以随时自助购药了!5月16日消息,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自助售药设备管理办法》将于6月15日起施行。(《太原晚报》5月19日)

  夜里急需用药,走遍大街小巷,药店却早已打烊。很快,我市将出现自助售药设备,让百姓夜间也能买到药品。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广泛发展,科技赋能医疗服务行业,24小时自助售药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我市制定自助售药设备管理办法,是为群众享受更安全、便捷的购药服务“保驾护航”。

  传统药房为节约人工和运营成本,大部分没有夜间服务。自助售药设备其优势在于,市民夜间急用药品,可自主购药,同时无接触买药也能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存储、有效期管理等方面应当加强监督。自动售药设备容量有限,常用药与非常用药如何配比,需要在使用中进行动态调整。

  购买药品不同于购买食品,需要一定的对症知识储备,如何配套智能设备,给出一些指南,值得重视。自助售药应照顾老年人需求,操作界面、语音提示,宜简单明了,让老年人操作自如。消费者如果能与医生视频问诊,及时解决疑问,则既保证了用药安全,又完善了购药体验。

  自助售药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监管工作量随之而来。要把好事办好,加大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自助售药设备用得及时,用得持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