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童心向太空 追逐航天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通讯员 李雅娟 2023年05月22日 07:53

授课老师组织孩子们利用废弃塑料瓶制作水火箭。

  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为激发少年儿童对航天知识的兴趣,5月21日,滨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山西航天翔昱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开展“航天号角·声声向上”航天探索主题活动,吸引了3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

  活动现场,授课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老师向孩子们提出3个太空服饰的相关问题,“航天员一共有多少套衣服?什么是企鹅服?在空间站里航天员们穿什么?”面对老师的提问,孩子们心中满是疑问,你一言我一语地探讨着航天的奥秘。

  围绕“太空服饰”这一主题,授课老师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舱内压力服、飞天出舱服的适用场景,航天服的设计过程、使用原则,我国航天服和外国航天服的不同以及我国的空间站经历了哪些变迁和发展。孩子们沉浸在“太空服饰”的世界中,表示要学习航天航空知识,探索太空的奥秘。

  科普讲座结束后,老师组织孩子们利用废弃塑料瓶制作水火箭。胶带粘连瓶身,组装机翼、火箭头,孩子们还设计出各式各样的图标贴在瓶身,一个个独具创意的水火箭诞生了。看似不起眼的塑料瓶,被孩子们“变废为宝”,以压缩空气为动力,迸发出了强大的力量。最后,孩子们将制作模型拿到滨体公园发射,随着一枚枚水火箭腾空而起,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不约而同发出阵阵欢呼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