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收到陌生快递 民警阻止电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3年05月21日 09:11

       明明没有网购,却收到了一个印有二维码的杯子和“扫码能领更多礼品”宣传页,这是怎么回事?5月20日,娄烦县公安局通报,城关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时阻止了一起电诈案的发生,提醒大家提防此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近期,城关派出所按照县公安局安排部署,组织社区警务中队开展“全覆盖入户、全隐患排查、全方位宣传”入户走访活动。5月18日下午,民警、辅警到居民段女士家走访时,发现她神色焦虑,频繁地操作手机、切换手机界面。

  段女士的异常的行为举止,让民警、辅警心生疑惑,“请问,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听到民警询问,段女士这才递上手机说:“警官,你们帮忙看一下,这个人是不是骗子啊?”

  原来,段女士之前收到一个陌生快递,拆开发现里面是一个印有二维码的杯子,可她近期没有网购,询问亲友后也确定杯子不是他们送的。随杯子一起来的还有几张宣传单,上面印着“百亿推广”“扫码赠送更多礼物”等字样。段女士一看,马上就扫了二维码,随后与弹出网址中的客服聊天。民警入户时,客服正忽悠段女士去“做任务”。

  民警当即进行劝阻,并揭秘了此类诈骗手段,详细讲解了防范知识。同时,民警帮助段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经民警劝说,段女士终于醒悟过来,表示以后不会再随意扫陌生二维码。

  “诈骗分子用邮寄的方式广撒网,只要你扫描了杯子上的二维码,‘杯具’骗局就会马上开始……”民警介绍,诈骗分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群众身份信息后,再邮寄二维码水杯或其他“福利”,骗受害人扫码加入聊天群,然后开始刷单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收到这样的快递,千万不要扫二维码,在扔掉杯子、宣传页前务必将二维码涂抹掉,避免有人捡到后被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