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中正天街:沉浸式消费锚定“年轻力”

——商圈经济观察之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5月21日 08:57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三驾马车”之中,消费已是“头马”。商圈是集聚消费的重要载体,抓住商圈就抓住了消费。目前,太原常住人口突破543万,建成区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延伸,太原诞生了多个商圈,其中首家24小时敞开式“互联网+”商业街区中正天街,锚定“年轻力”,以个性化、主题化、场景化和体验化的沉浸式消费,圈粉无数年轻人,表现格外亮眼。

  锚定年轻派

  5月16日晚7时,中正天街花舍餐厅,王耿和朋友坐在餐位上享受着美食,头顶旋转的灯光不时照在两人脸上,光影交错,城市烟火与美食世界在他们面前自如切换,这是王耿最舒适的生活状态。从北京回到太原后,生活的磁场发生明显的变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再也不是之前的“陀螺”。在太原,有很多类似王耿的年轻人,闲暇时刻,从城市各个角落来到中正天街,感受惬意的私人生活。

  6年前,太原首家24小时敞开式“互联网+”商业街区——中正天街正式开业,项目总建筑面积54507平方米。不同于其他封闭式购物中心及步行街的商业街区,中正天街以全新的设计理念,集餐饮、娱乐、教育、健身、购物、演艺于一体,通过户外步行通道、连廊、直升电梯、坡道扶梯、踏步扶梯等平面和立体的融合共享形式,将5座商业楼有机地连为一体,打造出独特的一站式商业街区,建筑风格独特前卫,“窄街、短巷”,平面和立体的融合共享,吸引了以“Z世代”为代表的当下主流消费群体。

  插画装置艺术展、风车花海音乐节,还有霓虹闪烁的星座环廊、硕大醒目的潮流文化标语使这里成为喜欢分享的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作为城市未来的核心力量,年轻人的选择和喜好,决定着城市的气质。当中正天街拔地而起,并州北路,这条曾经“黄榆落故关”的街道就被赋予了新的使命。精致的都市风尚开始升腾,太原新兴商圈有了中正天街的身影。

  太原“第一站”

  咖啡店的经典手冲与芋泥波波冰混合香味在天街的小道上擦肩而过,本素酸菜鱼的热气腾腾与纯氧健身的挥汗如雨遥相呼应,中正天街给予人们的不仅是无限的享受与想象,作为太原首家称作“天街”的商业综合体,茶百道、黑洪堂、都可奶茶、沪上阿姨、书亦烧仙草、瑞幸、胡桃里音乐餐吧、猫公主在等你音乐餐厅……被都市人爱上的“日茶夜酒”模式在这里风靡,可以嗦粉,可以唱歌,可以健身,可以料理,各式时尚、精致的元素被聚集到商圈,中正天街已成为片区的人气顶流。

  商圈的繁华程度,到访客流是最为直接的佐证。数据显示,中正天街日均客流3.5万人次,最高客流达5.6万人次。“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放松放松,为开启下周工作积蓄力量。”王耿是天街的常客,确实,一杯咖啡或者一杯招牌创意饮品之后,约上好友在天街找寻种草已久的必吃榜餐厅;或是听个相声,感受下传统文化,开心地大笑两个小时;或者去地下一层打一局3D游戏……

  采访中,中正天街企划部负责人表示,年轻派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向精神主义、体验社交转变,因此,商业空间越趋个性化、主题化和体验化,就越吸引他们的关注。天街不少商户推出“商业+艺术”的模式,或者是“策展+艺术+商业”的模式,这些核心方向与年轻人的消费趋向丝滑链接。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中正天街跳出传统模式的倚重所在。

  事实证明,中正天街与城市发展一同脉动,在设计理念与格调、品牌布局与空间搭配等方面,契合城市发展的新兴市场需求。6年来,中正天街的品牌不断提升,被政府授予“诚信示范街”“山西省特色商业街”“省级示范步行街”(试点)“府城一日游”的站点……

  天街“钞”能力

  这样的商圈俨然是商户们的掘金之地。目前中正天街共有178家商户,业态品类齐全,品牌结构合理:餐饮美食、文化曲艺、休闲娱乐、百货零售、童趣玩乐、水吧烘焙、社区配套等涵盖了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街区品牌包括国际品牌、老字号、国内一线品牌、本地独有品牌等。川菜经典俏江南、山西首店苏粤楼,锦上云日式料理、猫公主、网红熊窝餐厅懒熊臻品火锅、本素酸菜鱼、本地代表老太原……丰富的菜系满足了人们的味蕾;影城、游乐城让人们在这里流连忘返,完善的品牌结构提升了中正天街的经营活力,优化了品牌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元的消费体验。

  数字是最好的注脚。日均销售额达200万元至300万元,年销售额在4亿元到5亿元之间,辐射周边3到5公里人群……这些数据印证了中正天街的超高人气。“中正天街一直享有‘口碑美食地标’的美誉,餐饮品类丰富是中正天街的一大特色,经过近几年的品牌升级,积极引入中档知名餐饮品牌及本土自创优质品牌,进一步巩固了天街餐饮的核心优势。”中正天街负责人表示。

  创意求新一直在路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正天街即将在天街3层开放的天台露营基地,草坪、音乐、烧烤、啤酒、帐篷、手作……在城市中央实现消费者的露营梦想。同时,一座面积3000平方米的运动城也在紧锣密鼓的规划之中,品牌和业态的不断提档升级,将不断刷新消费者的新鲜体验。

  商圈繁荣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采访中,中正天街的不少商户表示,无论是商圈内的运行,还是商圈外的管理,都在提振商户的信心,让商圈更有温度。

  只要向新开门店属地的行政审批部门出具“确认书”,不用现场勘验,食品企业就可以获得营业执照;搭建“政银保企”服务平台;组织就业援助月活动;大力实施各类减税降费措施;开展“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申领奖补资金,让企业做到“应享尽享”……迎泽区推出的一系列、一揽子的政策措施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圈活力四射,商户干劲十足,商圈经济正在加速奔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