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跑友、志愿者、外地游客用力“点赞”

2023太马“朋友圈”火爆刷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辛华 郜蓉 贾尚志 刘涛 杨尔欣 文/摄 2023年05月20日 07:18

太原市长跑协会的跑友备战太马。

太马参赛物资。
天龙救援队正在进行赛前急救医疗专业培训。
祁津和同学们为参赛者发放参赛物资。

  盼望着,盼望着,太马的脚步来了。

  5月21日,2023太原马拉松赛将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鸣枪起跑。近几日,太马不断更新着“朋友圈”,发布那些有关赛事保障服务的信息,向跑友们送出有关吃住行游的福利。

  随着太马“朋友圈”火爆刷屏,跑友、志愿者、外地游客纷纷留言回复,他们写下自己的祝福和期待,并用力点下一个又一个“赞”。

  跑遍锦绣太原城

  “跑了这么多年,也算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见证了咱太原的城市发展。”姚晋凉说。

  61岁的姚晋凉,2006年开始长跑,至今14届太马无一缺席,而且他参加的都是全程马拉松。10余年一直跑在路上,姚晋凉说:“身边跑步的朋友越来越多了。”

  “家门口的比赛,那肯定要参加呀。”作为太马的“铁杆”跑友,姚晋凉有着他个人专属的永久参赛号码:TY119。“TY就是太原喽,11月9日是我的生日。”老姚玩笑道,“真的,我和消防队没有任何关系。”

  “第一届太马终点在滨河体育中心,后来又设在山西体育中心,现在则是长风商务区。”每一届比赛如数家珍。“以前跑到长风桥、胜利桥就要折返,现在滨河路南北延伸,我们跑到北中环桥、祥云桥才折返,也算是见证了咱们太原的城市发展。”

  5月18日,老姚领取了2023太马参赛包。“今年的东西不错,比往年丰富。”姚晋凉说,今年领到的号码布上印着比赛日存包信息,对跑友而言,这个小小的改进很实用,也很温馨。

  有事您就和我说

  祁津浅浅一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19岁的祁津,现为中北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我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祁津说,“平常学校里组织一些义捐义卖的公益活动,我都会参加。”

  2023年,祁津成为太马3152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于5月18日至5月20日上岗,主要工作是为参赛选手发放赛前物资。

  核对选手的身份和参赛声明,打印领物小票,通过小票领取号码布,全程和半程选手还要佩戴手环。对于自己工作的每一个流程,祁津如数家珍。

  “比赛结束前,千万别摘下手环。”“别忘了领取T恤衫和啤酒。”“记得核对好自己的物品再离开。”……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祁津,在志愿工作中很是细致,她始终面带微笑,一遍又一遍向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们强调着注意事项。

  “希望能帮到太马和参赛运动员,分担一点点琐事。”祁津说,“参加志愿工作,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成长,开阔了眼界,锻炼了交际能力。”

  “天使”守在赛道上

  “大家看清楚我的操作步骤,要记住并熟悉所有的操作流程。”陆玫说。

  “正确使用AED,能够帮助我们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赢得最宝贵的‘黄金4分钟’……”5月17日下午,天龙救援队创始人陆玫和一同报名参加太原马拉松赛事的志愿服务队员,参加了由太马组委会组织的赛前急救医疗专业培训。

  自2014年起,在太马所有线下赛事中,天龙救援队的身影从未缺席。本届太马志愿服务招募令发布后,陆玫的手机便响个不停。“大约有240多人报名,不仅有太原本地队员,还有文水、祁县等周边的联盟队员。”陆玫说。

  天龙救援队成员均具备“现场救护资格”,他们也因此被称为赛道上的“守护天使”。

  “这是咱们家门口举行的比赛,唯有全力以赴。”陆玫表示,“我和队员滑美娟、范成健等人多次踩点值守点,务必把每个环节都提前预想到,全力保障赛事顺利举行。”

  我们都准备好了

  “本次马拉松赛,医疗保障规模创下新高。”何进凯说。

  太原市卫健委副主任何进凯,曾多次参与太马医疗保障工作。据何进凯介绍,在本届马拉松赛道的关键点位,由省级医疗机构负责医疗保障工作。这是太马历史上首次调动省级医疗资源参与保障工作。

  今年的救护车辆,相比往年增加了10辆,确保每两公里左右有一辆救护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救护车能在2分钟左右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此外,太马比赛场地周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10家医院,也被确定为定点医院,并开通绿色救治通道。比赛期间,医院心内科、神内科、骨科等多学科安排医护人员值守,为太马赛事做好充分准备。

  “经过疫情考验之后,各级医疗机构参与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多家医院主动请缨,都想为这次赛事贡献一份力量。”何进凯表示,“欢迎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来太原参赛。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确保此次赛事平稳、安全举行。”

  来了咱家别客气

  “各位跑友来了太原,一定到博物馆多坐坐,多看看,免费。”太原市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侯艳芳如是说。

  太原,有5000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自古被誉为“锦绣太原城”。太原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形成了大气温厚的城市品格。这不,太原市文博场馆张开怀抱,用考古与艺术,为跑友们“讲述”一座城。

  太原市博物馆是太原的文化地标建筑之一,集中展示太原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太原市博物馆备好5项展览欢迎跑友,“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赵卿墓车马坑” “涪城汉韵——四川绵阳市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盛世佛光——太原市博物馆藏铜佛造像展”及“抟土成金——太原市博物馆馆藏明清瓷器展”,各有特色。

  5月13日至5月28日,太马全程及半程参赛选手提供与参赛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以参赛号凭证或参赛号码布任意一项,即可免预约入馆。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实现城市过去、现在、未来的创造性连接,诚挚邀请各位跑友,前来打卡市博,了解太原历史文化发展印记。”侯艳芳说。

  我喜欢这座城市

  “我喜欢太原这座城市。”路璐说。

  在马拉松圈子里,路璐知名度很高。这位在北京一家自媒体工作的女孩,常年在各地采访体育赛事。2016年至今,路璐参加了120余场马拉松赛事。

  “5月21日,将是我第四次参加太原马拉松比赛。”5月15日夜,路璐已经来到太原,开始沉浸式游览这座城市。她每次来到太原,大约会待上一周时间,每天游览一个景点,品尝不一样的美食。

  这一次,路璐住宿的酒店位于建设南路。16日一早,她穿戴好装备,跑步进入双塔公园。“我出发时,这座城市里的不少年轻人,也正从酒店门口跑过。”路璐说。

  去过了双塔公园,又在汾河景区奔跑,路璐说:“太原市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基础设施完善,街道非常干净,城市景色如画。”遇见太原市博物馆时,兴之所至,路璐几次纵身飞跃,空中摆出运动姿势,让青春活力瞬间定格。

  “我喜欢太原这座城市!”路璐说,“希望太原市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她的美丽风景,了解她的厚重文化,感受她的锦绣风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