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挖呀挖”不可任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5月19日 09:07

  最近,小黄老师因为教唱《小小花园》的视频走红。然而,随着“挖呀挖”的传唱,大家也开始“挖”《小小花园》版权归属的问题。对此,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提醒,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翻唱,并非想唱就能唱,未经许可随意翻唱很容易陷入侵权纠纷。(《太原晚报》5月18日)

  音乐作品是有版权保护的,任何未经授权的使用和转载都可能构成侵权行为。尽管翻唱是以重唱已有歌曲为基础,但是如果未取得原唱者或版权方的许可,这样的翻唱仍然会侵犯到他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著作权法,著作权人对其作品享有发表权、署名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多项权利。未经著作权人允许去使用作品,比如未经允许私自复制他人的文章售卖、随意剪辑影视剧作上传网络获利、把他人的歌曲用于营利性表演等,就可能构成侵权。

  2011年,一首《春天里》把两个普通人推上舞台,一时风光无两。但原创作者不久就将两人告上了法庭,禁止其翻唱自己创作的歌曲。就作品而言,谁创作的就是谁创作的,谁带火的与谁创作的,是两回事。

  目前,音乐人维权困难,有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某视频平台就有1.55亿个视频涉嫌侵权。未经许可的翻唱对原创者和版权方都会造成损失。一方面,翻唱作品的流行度和播放量也会带来广告收入等各种商业机会,竞争对手可能会通过侵权创作来窃取这些机会。另一方面,过度开发原唱歌曲,也会造成原作商业价值下降。“口水歌”、盗版歌、外曲中唱等都是这种行为导致的后果。

  对于翻唱侵权的行为,各平台和版权方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加以保护。平台首先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建立一套完善的版权管理系统,发现一起就处理一起侵权行为。其次,可以通过授权、分成等方式与有潜力的翻唱者合作,让翻唱更好地发挥其宣传、推广价值。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