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事故线上快处 科技赋能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5月19日 09:07

  5月17日,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据公安部安排,6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并于即日起试运行。(《太原晚报》5月18日)

  非高峰时段,路面却严重拥堵,常常是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在各种交通事故中,轻微事故占绝对多数。事故轻微却产生严重拥堵,显然亟待解决。“线上视频快处”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2020年时,太原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突破180万辆,驾驶人接近197万。如此大的规模体量,交警工作量陡增,轻微事故造成长时间拥堵沦为多输局面,因此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包括对符合条件却拒不撤离现场的当事人,进行罚款和拖车等处罚。其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小事故产生大影响,要“以快制小”。

  事故当事人为何迟迟不愿离开呢?并非他们不想,而是有各种担心。首先,并非每个司机都遇上过事故,在慌乱的情绪中,很多人对如何报警、联系保险公司等事项一片模糊,往往第一个动作是给亲友打电话。有的懊悔,有的后怕,有的看着爱车损坏心疼不已,有的担心理赔出险造成保费上升,更多的则是对事故责任争执不下……因此,即使有了交强险,哪怕事故轻微,双方自行恢复冷静也有一个过程。其次,交警是各方信服的责任认定方,在交警不到场的情况下,双方即使通过拍照等方式完成取证,也难免有各种担心和顾虑。由此不难看出,“小事故大拥堵”的背后有其现实原因,碰撞轻微、责任清晰、通情达理、情绪稳定、知晓法规等因素,只要有一个不具备,就可能耗时过长。

  “线上视频快处”措施亮相,不仅在于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取证的效率更高,还在于交警真正介入了快处过程。其优势在于,交警是具有权威和公信力的第三方,由执法者引导现场取证和双方信息采集,无疑更加科学、准确、客观。简言之,交警人虽没来,却和身在现场没有太大区别,通过执法人员在视频中的引导,双方的心里都有了底,拖延和争执的必要性大大降低,撤离现场的速度也就会同步提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非轻微事故以及当事人存在无证、酒驾、逃逸等情形的,并不适用这种方式。具体如何判别,不妨同样交给“交管12123”App,不符合条件的自有交警赶赴现场处理。

  快捷、放心、便利,“线上视频快处”无疑是一项重要的便民利民举措,对于减少纠纷和拥堵、节省警力资源和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都具有重大意义,其科技赋能、立足实际的创新思维,也值得总结与推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