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营商驿站”让经营者有事“门口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5月18日 07:27

  “一下楼就能办营业执照,太方便了!”5月16日,筹备开美甲店的段女士来到长兴北街社区长风商圈“营商驿站”,咨询营业执照办理业务,便捷的服务令她赞不绝口。该社区是万柏林区商户企业最多的社区,商户企业达数千家。为了方便商户企业“就近办事”,万柏林区在该社区成立了“营商驿站”,经营者可就近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税务、社保、医保、人才落户等百余项事项。成立一年多来,企业商户真正享受到“足不出楼宇商圈”便可一站式接受高效服务的便利。

  5月16日下午,段女士和朋友来到长兴北街社区“营商驿站”。“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驿站工作人员上前热情接待。段女士表示,两人以前一直打工,最近,她和朋友想在华润大厦创业开家美甲店。原计划去西矿街的万柏林区政务大厅咨询相关手续,但一打问,了解到楼下的“营商驿站”就能接待和办理,两人喜出望外。当天,工作人员交给段女士一张登记表格,并逐项说明如何填写。“您最后决定选址后,就可以拿着身份证直接来办营业执照了。”在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下,两人很快就明白了办事流程,满意地离开。

  “我们再三考虑,觉得万象城人流量大,便决定在附近开店。原来以为开店的一系列手续肯定很繁琐,但没想到,‘营商驿站’就在楼下,随后要办理的各类手续都可以一站式办齐,太棒了!”段女士表示。

  “的确方便!”在华润商圈开火锅店的刘先生也有同感。他加盟了一家连锁火锅店,开店需要备案、办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等,而“营商驿站”离他的店不过几百米,可以就近集中办理。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一些事项甚至在线上就能办妥。便捷的“驿站”、简化的流程,使刘先生深深感觉到,太原正敞开怀抱打造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长兴北街社区是万柏林区商户企业最多的社区,在面积不到0.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聚了华润大厦、万象城、华润悦府等商业楼宇,商户和企业达数千家。为了方便经营户,万柏林区行政审批局在该社区设立了“营商驿站”,开展“下沉式”审批。每周二、周五,区行政审批局派专人在这里集中办公,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税务、社保、医保、人才落户等百余项业务。这样一来,经营者不需要奔波前往位于几公里外的万柏林区政务大厅,便可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为了方便经营者,社区还以网格为单位,建起多个经营者工作群。新的税务减免办法、最新的政策利好、社保的相关知识等信息“干货”,社区都第一时间发在群里告知大家。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往前推进“一大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来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春节后至今,“营商驿站”新登记办理商户已达221家。“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搭建与经营者的沟通平台,使大家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营商驿站”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