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并州论坛 | 筑下安心巢 创业更无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5月18日 06:44

  区域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正因如此,在人口结构调整和城市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抢人大战”不断上演。有的放宽落户政策,有的投入重金补贴,户口、房子这些影响人才是否留下来的核心要素,成为各城市的发力重点。

  凤凰择梧桐而栖,居住环境对外来人口是否友好至关重要。与“70后”和“80后”不同,“90后”“00后”整体更加重视居住品质,不愿意迁就。这并非娇气,而是社会发展进步到一定阶段后,年轻人的必然选择,小到社区绿化,大到城市管理,都影响着一个人的归属感,进而决定是否将此地作为“第二故乡”。

  住房是老百姓的刚需,对年轻人尤甚。解决这个难题,需要用好政策,精准施策,建设和发展人才公寓便是途径之一:首先,它并不等于商品化的单身公寓,着力解决年轻人住的需求,而非“有房”的目标。这样做,不仅减轻了资金压力,还最大程度地保障住房的供给量,实现循环使用。其次,人才公寓品质好,传统的“单位集体宿舍”难以与之比肩。譬如,大学毕业生希望拥有的独立卫浴、宽带上网、单独起居空间等,这里均可满足,甚至配备有共享大厅、书吧、健身房、公共厨房、影院、洗衣晾晒区,且多数是精装修过的新房,硬件设施可与酒店宾馆媲美。因为有了补贴政策,价格还十分亲民。

  太原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聚焦人才安居保障工程,出台“人才公寓资金奖补办法”,以资金奖补的形式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通过新建、回购、改建、租赁等形式开发人才公寓,提供一站式服务到“家”,让人才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这一“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模式,有助于切实解决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弥补人才引进工作的短板,并且以较小的资金投入盘活了存量房屋资源,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了资源合理配置。

  留住人才,除了靠事业、靠保障,也要靠服务。为营造“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不仅要完善硬件,也要在软件上大发力。譬如,针对年轻人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可以打造量身定制式的管家服务,在落户、就业、购房、奖补政策等方面及时跟进,第一时间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体现政府效能和城市温度。对于拥有核心技术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则要开辟专门通道,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除了安家计划,还要配套各种暖心行动,营造人才友好型的社会生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