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养老产业正朝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5月17日 09:48

  提起养老行业从业者,不少人尚有“年龄大、学历低、待遇低”的刻板印象。事实上,这一现象已然改变:随着越来越多“90后”甚至“00后”投身养老行业,“朝阳”守护“夕阳”的故事正在温情上演。更具活力、更高素质年轻人的加入,为养老行业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成为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太原晚报》5月13日)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朝阳产业。

  目前的养老服务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比如养老服务人才供给还有差距,专业化水平不高等等。

  服务老年人并不简单,除了照顾日常生活中的起居饮食、康复护理,还需要满足精神娱乐休闲等方面的要求,需要持续发力和细化。

  护理人员年轻化、专业化是大势所趋,以专业知识解决老年人日常养生、健康监测等问题,以相当的职业素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都是刚需。陪老人聊天、听老人讲故事、参与老年人文艺活动等,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增添更多的生活乐趣。

  夕阳红是朝阳产业。年轻的护理人员来到养老院工作,不仅带来了爱心细心,也带来了专业和职业。相关部门机构应该在制度上、待遇上为年轻护理人员做好保障,为更多年轻人的进入创造条件,为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