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防治碘缺乏病 知道这“碘”很重要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2023年05月16日 09:49

  今年的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是什么?

  2023年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这是为持续巩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专项行动。

  4月19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总结30年来碘缺乏病防治成效,持续巩固和推进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防治策略。

  《通知》指出,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10年以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自1994年起,我国设立防治碘缺乏病日,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防治疾病的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有效推进了碘缺乏病的防治进程。

  《通知》要求,广泛、深入地宣传科学补碘对于保护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意义,及时对不科学的认识予以澄清,进一步引导公众树立科学补碘的正确理念,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

  《通知》强调,各地要根据不同人群碘生理需求特点,开展核心信息和知识宣传,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加大对特殊人群,特别是孕妇、儿童和碘缺乏地区人群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其关注自身碘营养状态,提高对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等碘缺乏危害的警惕性,掌握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什么是“碘”?“碘”在生活中的作用有哪些?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人体每天需要60微克。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具有调节人体热能代谢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和合成的作用,并能促进机体生长发育,从而使机体充满活力,提高反应的敏捷性,促进毛发、指甲、皮肤、牙齿的健康。

  如果碘缺乏的时候,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就会出现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导致甲状腺增生肥大,出现甲状腺肿。同时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还会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和代谢,表现为呆小病或者智力障碍,如果碘过多也不行,容易出现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等。

  碘元素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当人体内缺碘时要给予及时的补充,因为碘元素具有如下功能:

  1.促进生物氧化:甲状腺素能促进三羧酸循环中的生物氧化,协调生物氧化和磷酸化的偶联、调节能量转换。

  2.调节蛋白质合成和分解: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甲状腺素有促进蛋白质合成作用;当蛋白质摄入充足时,甲状腺素可促进蛋白质分解。

  3.促进糖和脂肪代谢:甲状腺素能加速糖的吸收利用,促进糖原和脂肪分解氧化,调节血清胆固醇和磷脂浓度等。

  4.调节水盐代谢:甲状腺素可促进组织中水盐进入血液并从肾脏排出,缺乏时可引起组织内水盐潴留,在组织间隙出现含有大量粘蛋白的组织液,发生粘液性水肿。

  5.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甲状腺素可促进烟酸的吸收利用,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过程及核黄素合成核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等。

  6.增强酶的活力:甲状腺素能活化体内100多种酶,如细胞色素酶系、琥珀酸氧化酶系、碱性磷酸酶等,在物质代谢中起作用。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简称IDD)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种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69),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缺乏碘会有哪些表现和危害?

  1、缺碘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简称粗脖子病)和甲减。

  2、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3、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

  4、缺碘不很严重时,虽未出现典型的克汀病的症状,但仍有智力低下或发育滞后,即所谓的亚克汀病;严重缺碘可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这主要是由于胎儿期及婴儿期严重缺碘,病人呆傻、矮小、聋哑、瘫痪,呈现特殊丑陋面容,甚至会有听力障碍、智力损伤等。

  5、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如何预防碘缺乏病?

  一.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因为碘盐价格相对便宜,每天5-6克碘盐中所含的碘就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生理需要。

  二.首先是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注意补碘,所以在每天食用适量的碘盐外,还可多食用海带,紫菜,虾皮等含碘量高的食物。

  二.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三.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如何正确补碘?

  临床上不存在补碘最好的方法,一般可以通过食用碘盐、口服碘化钾片等方式补碘。碘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缺碘可影响人体的生长及智力发育。长期缺碘会使得体内甲状腺激素合成过量,进一步诱发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1、食用碘盐

  缺碘人群采用食物补碘的主要方式多是食用加碘食盐,在烹饪食物时加入适量的食用碘盐,食盐中所含的碘可以保证机体摄入充分的碘,每天摄入食用碘盐6-8克即可。

  2、口服碘化钾片

  部分生活在碘缺乏地区或自身存在缺碘性疾病的人群,需要加用药物进行补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碘化钾片进行补钾,口服碘化钾片时,先准备半杯温水,然后,温水送服碘化钾片即可;必要时可以注射碘化油补碘。

  3、食物补充碘

  食物中含碘最高的食物为海产品,包括海带、虾皮、海苔、紫菜等,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尤其是生活在深海的鱼类,不仅味道鲜美,且无污染,是绿色健康食品,而玉米、燕麦、白菜、芹菜、柿子、牛肉等食物也含有碘,不过相对于海产品来说,它们的含量较低。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碘,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正常者不需要补碘,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也不宜补碘。

  缺碘会影响未成年人生长、发育,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单纯性聋哑等疾病。特殊人群对碘含量的需求更高,例如儿童、孕妇等。以孕妇为例,孕妇应检查生活中是否充分摄入碘,一般可以通过尿碘肌酐比值、24小时尿碘、血清碘等指标可以明确人体内是否缺碘,若食补后仍出现缺碘情况,孕妇可以及时前往医院营养科就诊,咨询碘营养相关问题,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符合自身情况的营养补充剂等,需要补碘时应积极进行补碘,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补碘?

  1、孕妇:孕妇是当前补碘的重点人群。怀孕期间严重的碘缺乏会损害胎儿的发展,对脑部发育的伤害最为严重,可导致智商明显低下,在早孕时补碘所生的宝宝在运动及语言能力方面较未补碘孕妇所生的婴儿高5.28智能发展商点。严重缺乏碘会导致流产、死胎。

  2、婴幼儿及青少年:婴幼儿和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最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补碘以后,经过一定时期甲状腺肿大可恢复正常。婴幼儿和青少年碘缺乏会对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造成损害,补碘可提高神经运动功能发育,提高智力,提高身体机能,强壮身体。

  3、远在内陆地区,很少吃到海产品的人要注意补碘:中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中国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在缺碘地区,这就可能会影响当地居民的缺碘。

  【本期专家: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