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山西站)

暨第二届太原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部培训班举行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2023年05月15日 17:23

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山西站)暨第二届太原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部培训班举行

  5月13日—14日,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山西站)暨第二届太原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部培训班在山西爱尔眼科医院举行。会议邀请到眼底病领域众多国内大咖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交流眼底病的临床诊疗新技术和前沿的研究成果。

  大会主席、爱尔眼科山西省区总院长张东昌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说,我国眼底病患者数量庞大、诊疗挑战艰巨,而从事眼底病专业的医生人数少、培养周期长,眼底病医疗资源和临床能力严重不均衡,眼底病的诊治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对眼底疾病机制的研究和临床诊疗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眼底病诊疗技术的发展更迫切需要行业专家的密切合作与交流,而此次大会正是一个推动和促进眼底病领域科研学术与防治技术交流的平台。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在线上致辞中提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寿命延长,很多老年病显现出来了,特别是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知道近视眼相当一部分会影响到眼底,导致视网膜病变,特别是高度近视。作为眼科医生,我们感到任重道远,所以此次眼底病论坛暨第二届太原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部培训班的举办非常有必要。我们也希望和山西太原所有医疗机构的同伴们携起手来,帮助到更多的眼底病患者。

  太原市卫健委副主任何进凯表示,眼底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眼健康,经过眼科界同仁多年的不懈努力,虽然在防、诊、治方面取得了不少的突破和进展,但新阶段眼底病防治水平还需加强。如何更好地提高眼底病诊疗技术,开展多学科合作成为眼科界和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希望太原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部依托设置单位山西爱尔眼科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和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培训讲座等形式,让全市乃至全省的医务工作者都能了解到先进的眼科医学和眼科技术,推动全市眼科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会上,共有20余位专家进行学术演讲或案例分享。论坛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发言内容涵盖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综合防治、玻切新技术的应用、神经眼科、疑难眼病诊疗、眼病诊疗新思路等版块。

  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综合防治版块,爱尔眼科山西省区副总院长李双农教授对爱尔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控体系进行了介绍,并宣布山西爱尔疑难眼底病诊疗中心成立。

  随后,爱尔眼科山西省区总院长张东昌教授对《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诊疗指南(2022年)》进行了详细解读,山西省眼科医院张喜梅教授、长治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杨璐、山西省眼科医院高燕博士向大家分享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的独到见解。

  在玻切新技术应用版块,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底病学组组长彭绍民教授、爱尔眼科山西省区副总院长李双农教授、吕梁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郝士武先后就视网膜外路手术、网脱玻切手术治疗、3D数字化手术平台在处理黄斑病变手术方面的应用、网脱围手术期管理进行了分享;在神经眼科版块,中国军医院魏世辉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刘鑫教授、山西爱尔眼科医院李瑞梅医生就视神经疾病的诊治进行了分享讨论;在疑难眼病诊疗版块,爱尔眼科医院北京特区彭晓燕教授、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马景学教授、山西省眼科医院郑东萍主任依次分享了疑难眼病诊疗经验,包括弧线状多灶性脉络膜炎、视网膜色素上皮脱离的分类、眼部淋巴瘤的诊疗等;在眼病诊疗新思路版块,中国医大新竹附属医院陈莹山教授、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贾丁、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湘先后就生理性微脉冲激光治疗、眼底病的低视力康复、内镜与眼鼻相关手术进行了详细讲解。

  专家们的精彩讲座见解独到、内容前瞻。大会主席张东昌教授表示,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眼科同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信息沟通的平台,还对进一步提升临床技能及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将眼底病的预防、管理、治疗、控制深植其中,为广大的眼底病患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眼底检查和诊疗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今后,爱尔眼科山西省区将继续秉承集团理念,不断丰富、拓宽医疗团队的学术水平,继续秉承“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初心和使命,让更多的眼底病患者得到救治,造福广大眼底病患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