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防控血压“高高在上”:坚持健康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5月15日 11:21

  高血压病是世界性的常见慢性病和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3.2%。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近年来有明显提高,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51.6%、45.8%和16.8%。多数人还不了解高血压病,对高血压的防治也存在误区。

  每年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康玲珍发出呼吁,大家要关注高血压疾病,进一步提高健康意识。

  血压变化事关重大

  高血压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它是最常见的慢性病和多发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康玲珍主任提醒大家,想健康长寿,就要关注自己的血压变化。在我国,每年有200万人的死亡是与高血压有关系的,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率的40%以上。如果不加以重视,会导致脑卒中、心脏病等发生。所以生活中,人们对自己的血压要引起足够重视。

  重视高血压有一种途径,就是通过家庭自测血压和动态血压监测,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以达到控制高血压的目的。医生推荐使用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正逐步被淘汰),建议家庭备用,以提高高血压患者治疗的主动性。如果是第一次测量血压,左右胳膊各测量一次,以血压高的那边为准。每天记下自己的血压,感觉不舒服,可及时联系医生。若需要服药,应按医嘱规律服药。

  康玲珍介绍,血压以毫米汞柱mmHg计算。高血压的定义: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我们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120mmHg和舒张压<80mmHg。正常高值:收缩压120~139mmHg和舒张压80-89mmHg。上面特意提到“诊室”二字,意思是鉴别诊断高血压以医院测量的数值为准。

  不良习惯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非常危险,被称为“无声杀手”。其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很多人直到出现头晕、头疼、脑胀、头重脚轻、眼花等症状,才发现自己患了高血压。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患高血压,给身体健康带来诸多麻烦。还有不少低危患者,在自己的无意识推动下,让病情走向了高危。

  持续的血压升高主要损害心、脑、肾、全身血管等靶器官,最终可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并发症,危及生命。康玲珍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应该定期监测血压。

  引发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除遗传因素、年龄因素外,更多情况下,与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比如:1.高钠低钾膳食。这是我国人群重要的危险因素。2.超重和肥胖。内脏型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较为密切,随着内脏脂肪指数的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3.过量饮酒。4.长期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和压力,都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5.缺乏体力活动。

  康玲珍归纳说,引发高血压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不恰当的饮食、不良生活习惯、不良情绪、缺乏运动,所以,我们应该明白,自己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对防治高血压有多重要了。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吃药降压、稳压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想过早服用降压药,想把高起来的血压降下来,我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减少高钠高盐摄入,尽量合理膳食。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6g。主要措施包括: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包括味精、酱油);避免或减少含钠盐量较高的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各类炒货和腌制品;建议在烹调时尽可能使用定量盐勺,以起到警示作用。建议每天吃富含钾的新鲜果蔬不少于600克。

  2.戒烟戒酒。

  3.增加运动,减轻体重。中等强度运动每周4~7次,每次持续30~60分钟(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但切记,要量力而行。控制体重指数在24(体重比身高的平方数)以下;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讲求精神健康、调节生理平衡。遇事拎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减轻负面情绪影响,坚定人生美好信念。

  康玲珍特别提醒,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如果血压仍≥140/90mmHg或高于目标血压,就要启动药物治疗了,如何服药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面对高血压,我们要放平心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血压监测,按时用药,注重健康饮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从而降低血压、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好好把握住自己的健康人生。

  (张国英/文受访专家:康玲珍,主任医师,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委会常委,太原市基层卫生专委会常委,太原市呼吸病专委会委员,山西省内分泌、高血压专委会委员。从医近30年,擅长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脑梗死等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在危急重症方面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