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出行参考

高速收费站有了“智能语音提示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3年05月15日 07:46

  “进入车道,请勿跟车,安全驾驶......”5月11日,记者在经过太长高速太原收费站出口时,听到了一款设备发出的温馨安全提示语。原来,这是山西交投集团太原收费站专门针对ETC专用车道存在车辆跟车距离较近、车速过快、跟车逃逸、CPC丢卡定责等方面的问题,在该站出口ETC车道试点安装的“智能语音提示器”。

  太原收费站位于我市小店区北格镇辛村和梁家庄境内,是太长高速北段“第一站”,共设置车道19条,其中入口车道7条,出口车道12条,全部安装ETC车道系统,是我省首个ETC设计全覆盖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站长宋志栋说,收费站自2019年6月9日开通以来,每天出入口车流量平均有1.8万车次,节假日车流量更大,以今年“五一”小长假为例,出入口车流量每天平均有3万车次。面对如此大的车流,四年来,站里经常遇到闯卡逃费、收费站拦杆被撞坏等情况,还有收费员、治逃员被辱骂的状况发生,不仅干扰了收费站区正常通行秩序,侵害合法权益,还对高速路路产和收费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尤其到了晚上,各类逃费车辆明显增加,遇到逃费的,我们主要控制手段是人工拦截和建立逃费‘黑名单’。由于站里人手少,面临多起逃费行为,这些手段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宋志栋说。

  太原收费站地理位置特殊,与滨河东路南延路段无缝对接,出入收费站的车辆主要以七座以下的小车为主。小车机动性强,经常会尾随前车快速通过。这种行为不但可能对收费设备造成损坏,还对正常交费的前车产生极大安全隐患。“对于行驶速度较快的逃费车,我们也不能拦截不能追,怕逃费车辆对其他车辆造成危害。”

  太原收费站自主研发一款小程序,并将程序植入到类似音响的设备内,这款设备叫“智能语音提示器”,是今年5月1日启用的。设备与收费车道雾灯相结合,通过红外感应,实时检测车辆通行情况,当车辆驶入交易感应区时,语音系统就会自动提醒,确保过往车辆能够安全有序通行。

  设备“上岗”十天内,不仅缓解了收费口车辆拥堵,提升ETC车道通过率,还有效避免车辆跟车闯卡逃逸以及收费道口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减轻收费人员管理工作强度,得到过往司乘一致好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