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被子在院里晒了两天没人收

担心老人出意外 网格员逐户寻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郭文娟 2023年05月13日 09:10

  院子里的晾衣绳上,一床被子晒了两天,始终没有人来收。当得知晒被子的是一位老人时,网格员很着急,担心生病或出了啥意外,忙挨家挨户打问,找寻这名老人。5月12日万柏林区消息,这是发生在光华街社区的一件事,虽然很快发现是虚惊一场,但网格员的关心让老人很感动,老人从中体会到了浓浓的邻里情。

  网格员席婵在小区巡查时,看到一床晾晒在绳子上的被子挺眼熟。很快,想到前一天见过,也是搭在这里。“两天了,咋没人收?”她心里疑惑,天气不错,晒一两个小时也够了,怎么还隔夜了?

  询问一层的住户,对方说是一名老奶奶晾晒的。可是,该住户是新来租住的,并不认识这名老人。得知是老人晒的,席婵更担心了,难道是老人不舒服没办法下楼取被子?她赶紧拍下了被子的照片,从一单元开始,逐层询问。这个单元问过了,都不是。在二单元,终于找到了被子的主人,是83岁的独居老人刘奶奶。

  老人没有异样,当听说被子没收时,她一拍脑袋说:“呀,糊涂了,忘记这回事了。”原来,她见天气渐渐热起来,就找出来薄被子拿下去晒。没想到,回到家一忙其他事,就把被子遗忘了。见网格员是专门为这事过来的,既感动,又有些不好意思。

  这样的“小事”,时有发生。在光华街社区,辖区有居民小区11个,其中6个居民小区为上世纪80年代老旧无物业小区,老年人较多。由此,这个群体也成为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该社区利用“七色网格暖心签”,对社区内7类特殊人群用7种颜色在信息采集台账里进行标识,分别是:粉红(独居、孤寡老人)、橙色(残疾人)、草绿色(低保家庭)、绿色(退役军人)、蓝色(行动不便人群)、紫色(少数民族)、玫红色(高龄老人90岁及以上)。

  这样,对辖区需要特殊关心的居民,网格员做到了心中有数。可根据情况,采取日关照、周询问、月走访等形式提供重点服务,提高了网格工作效率,也确保让关怀举措无遗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