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创卫|关于控烟,你我必须知道的知识!

2023年05月12日 09:22

  控烟你我同行

  每年5月31日世界各地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创建了世界无烟日,以便引起全球对烟草流行及其致命影响的重视。当你吸入第一口烟后,7秒钟,尼古丁就会到达你的大脑,刺激你的大脑,分泌出让你快乐的多巴胺。尼古丁对精神的积极作用包括愉悦、刺激和情绪调节、减少压力。

  |但是,一支烟之后呢? |

  (1)耐受性增加:多数吸烟者在首次吸烟时不能适应烟草的味道,但随着吸烟时间的增加,吸烟量会逐渐增多,重度吸烟者每天吸烟超过60支。

  (2)戒断症状:停用烟草后,体内的尼古丁水平会迅速下降。通常在停用后的一天内开始岀现戒断症状,包括渴求、易激惹、焦虑、不安、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或下降、心率加快等。戒断症状通常在最后一次吸烟后约2小时内开始出现,在24~48小时内达到高峰。

  |那么,吸烟有害健康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

  传染性疾病:吸烟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使机体更难抵御呼吸道的感染,并会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严重程度。

  慢性疾病:吸烟可导致气管炎症和哮喘,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诱因。其次受危害的是心血管系统。吸烟与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和周围血管病变的风险增高有关。此外,吸烟还与众多肿瘤、骨质疏松、糖尿病、老年痴呆、皮肤老化等健康问题有关。

  二手烟雾同样有害:在宿舍中吸烟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会污染宿舍空气,使其他同学长期吸食二手烟。长期二手烟有可能导致肺功能异常、慢性呼吸道症状、哮喘、免疫功能损伤、体重超标、耳部疾病等。

  |戒烟,是应对烟草危害的唯一办法|

  面对烟草使用带来的威胁,戒烟是唯一的应对办法,不仅保护吸烟者自身的健康,也减少了二手烟、三手烟对他人的危害。戒烟后20分钟内,增高的心率和血压就会下降;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在2~12周内,循环系统出现改善,肺功能得以提高;1~9个月后,咳嗽和气短症状会有所减轻。

  |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算晚! |

  1

  戒烟20分钟

  因吸烟而升高波动的血压就会平稳下降,加快的心率也会逐渐平缓。

  2

  戒烟12小时

  机体内一氧化碳含量就会明显降低。

  3

  戒烟2~3星期

  心脏泵血功能和肺功能开始提升,这时候爬楼、锻炼,都会觉得比吸烟时轻松很多。

  4

  戒烟1~9个月

  咳嗽和气短的情况有明显的改善,呼吸开始变得顺畅。干咳、咳痰无力的状况减少,肺部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5

  戒烟1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冠心病风险降低50%。

  6

  戒烟5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以及膀胱癌等风险降低50%,中风和宫颈癌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

  7

  戒烟10年

  因肺癌而死亡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喉癌、胰腺癌风险下降明显。

  8

  戒烟15年

  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虽然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这么长的时候,危险就会降到跟没有吸烟的人接近。

  戒烟时间越长,身体的获益越大。

  而最佳的戒烟时间,就是现在。

  从自己做起,自觉远离香烟,营造无烟环境,自觉抵制诱惑,坦然拒绝别人的敬烟,积极参与禁烟宣传。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无烟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