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好人有好报”蔚然成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5月12日 08:40

  在我们周围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平凡的岗位,却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将温暖带给他人,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好人。为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5月8日,市文明办启动2023年上半年“太原好人”选树活动。据悉,报名时间于6月2日结束。(《太原晚报》5月9日)

  凡人善举,可以是举手之劳、点滴小事,也可以是见义勇为、人间大爱。很多时候,人们做好事不留名,默默无闻帮助他人,播撒自己的微光。

  “太原好人”选树活动,就是发现并礼遇身边好人,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是集聚、放大“好人效应”,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

  不以善小而不为。市井长巷,凡人善举最是动人。临街小店免费热茶递给环卫工人,去孤儿院看望孩子们,把工资的一部分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市民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选树出一大批社会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示范引领性强的各类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生为好人,但好人难为。如搀扶摔倒的老人起身反被诬告等,因此,应当给敢于行善举的人充分的支持和保护,给予制度和社会层面的有力保障。

  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推动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常态化,通过法律保护、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等方式,让好人受尊敬、有荣誉。危急关头,有人敢挺身而出。让见义勇为成为一种无风险的行动选择。

  事实上,成为一个好人,心中自然有美好的世界,这就是做好人最大的福报。随着“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理念深入人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心与善举之中,传递文明正能量,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全社会关爱礼遇凡人善举,让“好人有好报”蔚然成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