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3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超7成职场妈妈认为存在 “35岁门槛”

来源:深圳财经 作者: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实习生 刘秋桦 2023年05月11日 17:46

  5月11日,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该调查面向职场人发布调研问卷,同时对广告公司业务经理、企事业单位中层管理等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职场女性进行深度访谈,洞察当下职场妈妈事业、生活现状。借此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她们面对的困难,了解职场妈妈在婚育等方面的观念和想法,一同给予她们更多关注与支持。

▲职场女性对晋升有信心的比例。

  26.5%的职场妈妈有信心晋升超7成职场妈妈认为存在“35岁门槛”

  调研显示,随着大环境向好发展,认为一年内“肯定会升职”或“升职可能性较大”的职场妈妈共占比26.5%,明显高于2022年的10.2%,并且高于未婚女性的13.4%和已婚未育女性的8.5%。说明职场妈妈的自信度显著提升,并没有因“妈妈”的身份拉低自信值。薪酬方面,2023年职场妈妈薪酬小幅上升,9408元/月的平均薪资较上一年的9315元/月提升1%。

  面对职场“35岁门槛”现象,68.5%的受访者认为,职场妈妈会比其他人求职、晋升更难。73.7%的职场妈妈对这一选项表示认同,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70.7%、已婚未育女性的67.8%和职场爸爸的64.4%。不过,也有38.6%的职场妈妈选择“面对压力更有韧性”,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31.6%。这表明,对于年龄门槛,职场妈妈更加“感同身受”,她们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也保持乐观的态度。

▲职场人对职场妈妈的印象。

  近半数职场妈妈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做家务时间比男性更长

  在被问及对职场妈妈的印象时,43.6%的职场人认为职场妈妈是“白天工作累、晚上被娃吵的心理强大打工人”,占比排名各选项之首,其次是“事业和家庭都能hold住的多面手”“又能赚又会省的持家能手”,占比均超过35%,可见职场妈妈的“双面手”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访谈中,受访者也普遍表示排斥被问到如何“二选一”的问题,毕竟工作生活都要面对,以社会的力量去解决女性的困境才是关键。

  共有48.5%的职场妈妈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高于未婚女性的34%、已婚未育女性的39%。这表明,职场妈妈比其他职场女性更拼。在访谈中,许多职场妈妈表示,自己“忙碌”“紧迫”“全靠一口气提着”。早晨6点多起床是常态,职场妈妈不仅给娃做早餐,还承担了送娃上学、接娃回家的工作,带娃是每天必备的日常。调研数据也显示,67.5%的职场妈妈每天做家务达2小时以上,远高于职场爸爸的16%。

▲职场人每天在家务中投入的时间。

  “职场+育儿”双重压力成为职场妈妈的主要问题男性感知则较弱

  作为事业与育儿兼顾的职场人,44.5%的职场妈妈感受到“职场+育儿”双重压力,而对此有较强感受的职场爸爸占比37.9%。在成为妈妈后,职场女性在照顾培养孩子上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因此对“双重压力”感受更深。同时,34.8%的职场妈妈担心“工作繁忙,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也有32.3%的职场妈妈认为“属于自己个人学习/娱乐的时间太少”。可见,职场妈妈希望兼顾好事业与家庭,在两个角度上都有更好表现。

  数据统计,47.9%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占比大幅高于去年的23.1%,职场妈妈“丧偶式”育儿的现象更严重。仅有10.1%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尽心尽力,不比妈妈做得少”。与之对应的是,有31.5%的职场爸爸如此评价自身表现。只有6.1%的职场爸爸表示“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

  半数以上职场妈妈认为婚姻不是人生必选项

  对于婚姻的“围城”,一些职场妈妈感到“后悔莫及”。在被问及为什么不想结婚时,54%的职场妈妈表示“婚姻不是人生必选项”,低于去年的59.5%,但高于职场爸爸的32.6%。由于在婚姻中承担了更多生养子女、照顾家庭的义务,职场妈妈会相对认为“婚姻不值得”,但这种心态在逐年改善。其次有38.9%的职场妈妈“担心因结婚而降低生活质量”,高于职场爸爸的19.6%。在担负起母亲责任后,职场女性的开支增加,辛苦程度也高于男性,因此职场妈妈会担心生活质量下降。

▲职场妈妈“不想结婚”的原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