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甲状腺结节是气出来的病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5月11日 09:19

  近年来,随着体检的普及和高分辨率超声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甲状腺结节。通俗来说,甲状腺结节就是长在甲状腺上的“疙瘩”,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在我国,每2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个会患上甲状腺结节,而且女性占比是男性的3倍还多。

  很多人认为,甲状腺结节是气出来的病,这句话有一定道理。

  甲状腺结节在一定程度上与情绪相关,这是因为甲状腺结节与内分泌失调有关,而“生气”会引起激素波动,甲状腺作为内分泌腺体,容易受到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

  由于受到月经、妊娠和哺乳等影响,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波动大,女性甲状腺更易出现“过劳”,导致结节的发生,这也是女性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于男性的主要原因。

  但是除此以外,甲状腺结节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等。所以,经常生气的人并不一定会得甲状腺结节。

  也有人问,如果有了甲状腺结节,人会不会变得容易生气呢?

  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由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几乎影响身体的每个细胞。这些激素不仅可以促进人的生长发育,还可以促进体内糖、脂类及蛋白质等物质的代谢。如果甲状腺出现了问题,人体就会生病。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和甲状腺结节,甲亢和甲减都属于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亢

  是由于甲状腺过度工作,生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并分泌到血液中引起的疾病。甲亢患者表现为失眠、亢奋和易怒。

  甲减

  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导致的全身代谢减低综合征。甲减患者表现出抑郁、寡言少语、神情呆滞等。

  在临床上,部分甲状腺结节因过量分泌甲状腺激素,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这个时候患者就会变得十分容易生气,而且伴有怕热多汗、多食易饿、体重下降等高代谢症状。

  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近来性格突然变得暴躁,同时伴有上面所说的高代谢症状,那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甲状腺功能和做个甲状腺彩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