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网销农产品,要销量更要质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5月11日 08:50

  近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度农村寄递物流上行快件补助工作的通知》,今年,在网上销售我省农产品,做得好可得奖励补助。(《太原日报》5月9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从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不论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还是从城里返乡创业的学子,熟练地运用互联网搞起网络销售、直播带货,把各种农产品带到更大的市场。

  “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既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度,又大幅降低了宣传销售等环节的成本,让农民和消费者都能从中获益。一对销售农产品的夫妻档主播,通过直播带货一个月就卖掉脐橙6.5万公斤,半年农产品销售额达170万元,利润约50万元。

  有了互联网的加持,农产品销量增速惊人,销售额逐年上升,成为电商亮点。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今,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逐年增长,2018年为2305亿元,2021年就达到了4221亿元。

  网络带火了农产品销量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问题,焦点是农产品质量。有消费者从电商平台上买到农产品后发现,与直播中展示的样品大相径庭,外观、色泽、大小等均与视频和图片中不一致,有的还会买到裂口果、残次品。

  销量与质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有可观的销量才能占有市场,有过硬的质量才能赢得更多的销量。如果只顾销量,忽视质量,回头客必然减少。如果只埋头质量,不理市场,那只会空有好产品,没有好市场。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用好互联网,抓住风口期,把销量做上去,也要把质量提起来。让每一笔销售每一个订单每一句好评成为最扎实的广告,倒逼农产品种植者转型升级,打造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流程高质量供应链。

  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迎难而上,应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农户等多方力量,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生产。在加工环节严格把控质量关,为电商平台销售和直播带货解决后顾之忧。总之,在做好质量的同时兼顾销量,农产品网销也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