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太钢首台测温取样机器人上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文/摄 2023年05月11日 06:39

机器人在炼钢二厂北区3号LF炉取样作业。

  日前,太钢集团太原基地首台测温取样机器人在炼钢二厂北区3号LF炉一次热试成功。操作人员只需按下启动按钮,身着银色隔热服的“宝罗”就会伸出它长长的手臂,快速准确地完成测温取样作业。

  作为宝武大家庭成员,太钢的这些机器人也被称为“宝罗”,此次投用的测温取样“宝罗”采用“一枪两用”的模式。钢包车进入3号LF炉工位前,雷达液位检测装置检测钢包内钢水液位高度,指导测枪插入钢水深度。作业时,机器人根据不同的测温、取样设定,自动安装探头进行测温取样作业,并在作业完成后自动拆卸探头,整个过程一键完成。

  测温取样“宝罗”的成功投用,标志着炼钢二厂测温取样作业从粗放的人工模式进入智能的机器人模式时代,真正让员工从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的“3D”岗位中解放出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