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痛风患者可以吃烧烤吗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5月10日 09:29

  最近一段时间,淄博烧烤“火”了,它凭着“烤炉、小饼、蘸料”三件套,抓住了众多食客的胃。许多痛风患者似乎也受到了诱惑:“烧烤,我们究竟能不能吃呢?”“我也能去淄博感受一下吗?”

  大家都知道,痛风患者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很高,痛风的急性发作是由于过饱和的尿酸盐结晶析出,并沉积在关节及其他组织而引起炎症导致的。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为了减少痛风的发作,高嘌呤饮食也就成为了痛风患者不能跨越的“红线”。

  美食如此诱人,痛风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呢?

  ◆高嘌呤食物(超过150mg/100g)

  每100g含有150mg以上的嘌呤就是高嘌呤食物了,这类食物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任何时候都不适合食用的。比如以下——

  各种动物内脏:肝、大肠、脑、腰子、脾等;

  部分水产品:生蚝、牡蛎、带鱼、虾、鱿鱼等;

  部分动物肉类:鸭肉、鹌鹑、马肉、牛颈肉等;

  部分蔬菜:豆芽、豆苗、香菇、紫菜、芦笋等。

  ◆中嘌呤食物(50-150mg/100g)

  每100g食物中含有嘌呤50-150mg则为中嘌呤食物,这类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宜食用,但在缓解期可以切成小块焯水食用。比如以下——

  大部分动物肉类:牛肉、羊肉、猪肉、鸡胸肉、鹿肉等;

  部分鱼类:鲈鱼、鲍鱼、鲫鱼、草鱼等;

  干豆类:黄豆、黑豆、绿豆、红小豆等;

  部分干果:腰果、花生等。

  ◆低嘌呤食物(小于50mg/100g)

  每100g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小于50mg则为低嘌呤饮食,这类食物在任何时候都是可以食用的。比如以下——

  各种蛋类: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等;

  奶类:牛奶、奶酪;

  根茎类蔬菜:土豆、芋头、甘薯、萝卜、胡萝卜等;

  浅色叶菜:大白菜、圆白菜、娃娃菜等;

  瓜类蔬菜:冬瓜、丝瓜、黄瓜、南瓜等;

  茄果类蔬菜:番茄、茄子、青椒;

  各种粮食:大米、白面、小米、玉米等。

  除了上述的这些,痛风患者还需限酒、禁烟,啤酒的嘌呤含量最多,是绝对不能喝的,果糖饮料也要控制摄入,并且需要大量饮水,每日2000ml以上。

  温馨提示:痛风急性发作需到风湿科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

  (作者 王超 单位: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科)

  延伸阅读

  降尿酸茶饮

  蒲公英茶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蒲公英有明显的降尿酸作用,日常用蒲公英泡茶饮,可帮助降低痛风患者血液中的尿酸水平。

  两草茶

  金钱草与车前草历来是利尿、排石经常使用的药物,用其泡茶可促进尿酸排泄、抑制以及清除尿酸结晶,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痛风的目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