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青春就应向上攀登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吉克达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3年05月10日 08:36

吉克达富在向塔吊室攀爬。 (山西一建提供)

  不断向上攀登,这不仅是吉克达富的工作特点,也是他的人生信念。从2015年成为塔吊司机以来,8年中,这个从四川大凉山走出的年轻人,靠着这种坚强信念,克服语言、知识、技能等种种困难,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相继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

  梅花香自苦寒来

  山高谷深,林峰苍茫……在吉克达富的手机里保存着这样一段影像,那是他的家乡。

  1997年,吉克达富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当地村民大多生活在海拔两三千米的高山悬崖上,吉克达富家的老房子就建在悬崖边上。

  因为交通不便,年龄太小的孩子无法翻山越岭前往学校上学,直到10岁,吉克达富才成为一名小学生。学校和家隔着一座山,住校的吉克达富每周一清晨5时就起床,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上3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周末放假回家,回去的路多是上坡,更费力一些,需要走5个小时。

  “虽然我小学成绩一直不错,每学期都能拿到奖状,但是读完小学六年级就不得不辍学了,因为家里没钱。”吉克达富至今忘不了当年因为他辍学的事,母亲无奈又自责的脸庞。

  辍学后的吉克达富,先后在机械厂、砖厂当工人,在网吧当网管、服务员。“不管是什么脏活累活,只要是安排给我的工作,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他说。18岁那年,吉克达富的妹妹也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他决定到外地打工贴补家里。谁也没有料到,来到山西,改变了吉克达富的人生……

  无限风光在险峰

  从四川大凉山来到山西,吉克达富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障碍。虽然学过一些汉语,但他在老家主要还是用彝语交流。为了尽快学会普通话,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利用晚上时间,跟工友们多讲多练,边学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吉克达富终于可以用普通话交流了。2015年,吉克达富结识了山西一建塔吊司机高建全,高师傅看小伙子聪明好学、为人老实,便收他为徒。

  攀爬高空,操纵塔吊作业,在高空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因此,塔吊司机也被称为“高空舞者”。为了成为一名“高空舞者”,吉克达富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塔吊是每个建筑工地必备的起重设备,其结构看上去简单,但要操作好这个庞然大物却并不容易,既要注意高度的掌握、吊运的速度,更要注意周边的安全。

  “隔行如隔山,一定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吉克达富暗自加油打气。幸运的是塔机分公司组织新员工入场安全培训、技能培训,让他初步了解了塔吊的结构特性,掌握了塔吊操作技巧,再加上工地一直以来“传帮带”的良好风气,老师傅耐心肯教,使吉克达富逐渐有了信心,沉下心来认真学习。

  每一名塔吊司机都要有操作证,这是上岗的必备条件。为了尽快考证,吉克达富勤学苦练,即使在夜间大伙儿都休息了,他也要一遍一遍地练习,一次次吊钩升降、一次次大臂回转都见证了他的成长进步,很快他就考取了塔吊司机操作证,成为一名合格的塔吊司机。

  尽职尽责“传帮带”

  2016年,山西一建举办塔吊司机技能大赛。吉克达富第一次参赛,就凭借“快、准、稳”获得实操成绩满分,但理论成绩却是倒数第一。这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但他没有灰心,反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他抓住公司每一次的学习培训机会,系统学习专业知识,遇到书中不懂不理解的,做好标注,请教师傅,第二天再到塔吊上操作,增进理解和认识。

  在勤学苦练中,吉克达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获得极大充盈。数月后迎来山西省建筑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他以实操和理论测试双满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大赛第一名,成为全省数千名塔吊司机里的佼佼者。因突出的工作表现,经推选吉克达富获得了山西省建筑业五一劳动奖章及“三晋技术能手”称号。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我的起点。”吉克达富没有把技术藏起来,而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同事被吉克达富的精神所感化,工友们纷纷向他学习。因表现优异,吉克达富被提拔为班组长,投身打造“全能”班组实践。2019年,吉克达富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自己人生改变的同时,吉克达富始终没有忘记大凉山中的乡亲。从大山走出来的吉克达富看到了社会的发展进步、看到了现代化建设的蓬勃,他明白时代的进步需要优秀的产业技术工人、项目的推进需要优秀的塔吊司机。他向家乡伙伴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他的鼓励下,目前已有20余人走出大凉山,带动更多家庭走上富裕道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