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高学历毕业生偏好新一线城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年05月08日 19:29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受社会关注。智联招聘发布《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

  智联招聘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问卷调研显示,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慢就业比例也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同时,选择自由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8.6%下降到13.2%,选择国内继续学习的比例从去年的9.3%下降到4.9%。

  经济恢复期,在企业选择偏向上,高校毕业生对经济形势的感知越来越明显,求稳心态有增无减,择业意向的集中度有明显趋同,国企仍为首选,而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对于企业规模的选择,今年中型企业仍为毕业生首选,占比48.6%,较去年上升3.5个百分点。选择大型企业的毕业生占比25%,较去年高8.1个百分点,与21年持平。而选择小微企业的比例为26.4%,较去年下降11.6个百分点。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2023届毕业生期望去IT/通信/电子/互联网的比例为25%,较去年小幅回升0.9个百分点,与21年基本持平;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的占比为8.1%,较去年上升2个百分点。与此相反,房地产/建筑、教培行业占比进一步收缩,分别为5.2%、5.5%,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新一线城市成为高学历毕业生的首要偏好,一方面与一线城市产业疏解及其他扶持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毕业生“一线城市情结”减弱有关。

  从毕业生求职关注的因素看,薪酬福利仍是首要关注点,占比69.3%。稳定性的占比为40.7%,排名第二,连续3年呈上升态势。毕业生求稳心态明显,稳定性越来越成为找工作时关注的重要因素。

  2023届毕业生求职渠道中,选择招聘网站求职的占比87.4%,较去年小幅提升,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已成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的最主要渠道。从可视化求职方式来看,使用视频面试的应届生占比72.6%,较去年上涨8.9个百分点。

  相较于其他学科,工学专业的市场需求更大,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高端制造相关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多,今年工学类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为56.9%,较总体高6.5个百分点,而人文学科类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仅为41.3%,较总体低9.1个百分点。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50.4%已收获offer,较去年提升3.7个百分点。今年疫情放开企业招聘进程恢复,毕业生求职行为非常积极,因此offer获得率有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责编:张凯)